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开启黄金时代 体制改革与创新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8日结束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给文化产业带来了发展的春天。会议决定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定位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昨日,文化类股被这一消息点燃,中视传媒封上涨停,时代出版、中南传媒等个股涨幅居前。

  “从‘十二五’开始,各地区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明显增加,此次会议又点了一把火。”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中信金通研究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将是文化产业的黄金五年。

  迎来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牛海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无疑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牛海鹏说,“从产业来讲,这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目前,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结构正在升级,必须鼓励文化产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宋颂兴则给出了几组数据,解释文化产业的机遇:“一方面,中国人均GDP在去年末已超过4000美元,而根据经验,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文化消费便会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目前居民文化支出总量尚低,与中等收入国家的4万亿美元文化消费总量差距明显。”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文化产业的产值约占GDP总量的1/3;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报告,截至2010年,中国文化产业产值规模为11052亿元,仅占GDP总量的2.75%。有券商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2.85万亿元,文化产业复合增长速度至少达到22%-25%。

  据报道,未来的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框架,总体包括七大重点产业方向、五大文化事业重点工程、三大实施平台。此前,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已向媒体表示,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已基本制定完毕,将通过灵活、低门槛的银行贷款、融资上市标准,为文化企业发展创造机会。

  软肋犹存

  不过,宋颂兴和牛海鹏均认为,中国文化产业仍存软肋,需要政府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善配套法律法规及管理条例,引导扶持文化产业在市场主导的途径中成熟。

  牛海鹏认为,文化产业具有独特性,如何从理论上认识社会主义文化产业,政府要保证指导思想明确。“对文化产业的管理也要进行体制改革,破除传统过时的政策对产业发展的限制”。

  宋颂兴认为,法律法规及管理条例的完善也不可或缺。“文化产业有部分娱乐性质的行业,在面对市场时,会迎合不健康的需求,这就需要政府的手加以管制。而带有公益性质的文化产业,在市场化的过程中,如何向社会群众开放,也需要政府的调控”。

  在资本方面,宋颂兴认为大部分的文化产业,应该让社会资本充分参与竞争,而不能完全国有资本一家独大。他表示,文化产业不同于传统产业,灵活、富于创新的中小企业更适合发展,而且,国外政府也普遍采取文化创意产业投资主体的多样化的手段。

  “比如动漫产业,其实国外很多动漫都外包给中国动漫制作公司。但为什么这些公司的作品很少在国内见到?”宋颂兴认为,文化产业创新能力不足是事实,但相比较而言,更重要的是体制创新。

  此外,宋颂兴强调,文化产业的发展要有目标,但不能定指标。政府应当扶持新兴产业,而非包办,也不能向文化产业要政绩,否则将导致重复建设,浪费社会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