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加快文化企业上市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专家分析认为,对文化企业在融资、上市等方面都会有扶持政策出台。

  专家表示,此次,政府有望更大程度地利用金融手段,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发展主体,受益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文化企业上市,跨区域跨产业链并购重组有望提速,对于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是较为快捷的方式。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重视文化产业的意向十分坚定明确,对文化企业在融资、上市、税收、信贷、出口,都会有扶持政策出台”。

  据记者了解,2009年发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早已提出,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迅速做大做强;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陈少峰表示,在充分发挥和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应制定一系列文化产业企业上市规则,加快上市步伐,简化上市步骤。诸如数字文化产业、经营多年后刚刚经过改制的国有出版集团以及文化演出企业等,其特点都是前期投入比较大且投资周期较长,只要是经过良好的资源整合和连续经营,都应给予相应的特殊政策。

  由于目前国内排队上市的公司非常多,如果上市标准降低,大量的垃圾公司可能通过各种方式上市。对此,陈少峰认为,规范披露、完善的评价机制和退出机制十分重要。

  陈少峰认为,文化产业的贷款、融资上市等方面可以比工业企业灵活一点、门槛低一些,以给文化产业创造出更多的投融资、合作和上市的机会。比如银行审定文化企业的贷款、担保、质押的标准就会比工业企业要宽松一些。

  在间接融资方面,国家也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大力开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企业“走出去”的贷款担保业务品种的力度将有望扩大。

  有专家表示,中央可能会设立一个规模较大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再加上地方资金配套,文化产业的一些大项目建设和平台建设,就有了更多的金融支持,其发展速度和效率也必然提高。

  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崔新生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实体经济不同,文化产业属于虚拟资产,文化产业的贷款、融资上市等方面可以比工业企业灵活一点、门槛低一些,给文化产业创造出更多的投融资、合作和上市的机会。文化的积累本身需要历史的沉淀,文化产业的改革和发展也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从长远角度看,实体经济的评价体系和定价机制不一定适用于文化产业,政府在降低文化产业上市门槛,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的同时,应逐渐建立一个针对虚拟经济的特殊规则,使其健康有序的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