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回应土豆滞销:根治农产品“卖难”要靠订单农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 何衡柯)针对此前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的马铃薯等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表示,为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商务部已多次启动“滞销救助机制”,但“卖难”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关键还是对接市场,进一步培育和发展“订单农业”,减少生产的盲目性。

  “目前市场有数千万亩自己的基地,30%左右的蔬菜来自订单。”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杨洪凯表示。

  然而,在杨洪凯看来,订单农业的操作模式也并非尽善尽美。“目前订单农业的合同约束力不强,有时候农民不按合同约定的执行,比如蔬菜销售好的时候,农民会拒绝把所有蔬菜都卖给市场。另一方面,税收问题也是制约订单农业的另一个问题。部分地方政府比较支持订单农业,可以为市场免去农产品的增值税。但是部分地方政府仍不能免除增值税,如此一来,成本受到影响。”杨洪凯表示。

  事实上,单个农户难以对接市场,“订单农业”的大范围推广,一般要以产销双方较高的组织性为前提。对此,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分析表示:“要推广‘订单农业’最重要的一点要提高农民的组织性,让农民成立合作社后再与商家签约,这样双方的话语权将更平等,农民履约积极性将提高。另一方面,企业自身也要维护自身的信誉,遵守合约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