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车长寿盒饭符合标准 专家称不添防腐剂可做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9日电 近日,“神一般的动车盒饭哪,保质期居然有半年”的网帖引起消费者对动车盒饭的关注。有米、有菜、有肉的盒饭仅需常温保存,还能保质半年,这可能吗?消费者质疑盒饭要么不能食用,要么添加了防腐剂。

  专门负责采购列车盒饭的上海华铁旅服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列车上售卖的盒饭保质期确为6个月,盒饭供货商都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盒饭一般情况下有热炼、冷炼和常温炼3种保存法,热炼的盒饭一般保质期只有4小时,而冷炼保质期大约是24个小时,常温炼的盒饭保质期可达到6个月。

  记者采访上海铁路部门了解到,动车上的食品是得到质监等管理部门许可的。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告诉记者,以现在的食品加工工艺,让这样烧熟的菜肴和米饭保质期在半年以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这种食品叫做‘方便米饭’,和方便面、八宝粥、罐头等的制作原理一样。”

  范志红介绍,这样的“方便米饭”一般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干的,食用前需要加水;另一种是湿吃的。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灭菌、消毒等措施,不需要添加防腐剂,达到盒内细菌被灭、盒外细菌进不去的状态,再加上包装上注意灭菌,就可以实现,只是如果时间放得较久,营养价值可能略有损失。

  范志红认为,网友对动车盒饭如此敏感,在于大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出现自己不明白、不知晓的状态,容易产生不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