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降价就“油荒”的逻辑与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日前表示:国内部分地区成品油流通已出现“断油”,并已影响到当下的秋收秋耕。国家有关部门若不及时监管,这一严峻态势将引发大规模油荒的再次出现。

  距10月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还不到10天,国内成品油供应即出现了紧张态势,甚至有些地方已经出现停供、断供。这个现象让人很疑惑:何以一降价,就出现油荒?降价跟油荒之间到底有什么必然联系?

  成品油的工业基础地位,决定了其价格几乎是工农业产品价格的晴雨表。往往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不仅直接带动相关行业服务和产品的涨价,更是间接地带动整个儿物价的持续上涨。笔者认为,中国偏高的成品油价格,不仅是比美国高了多少那么简单,几乎已经成为引领国内物价居高不下、通货膨胀预期严重的“龙头”。

  降低成品油价格是民众期盼,然而其从理想变为现象却是阻力重重。拿最近一次的成品油价格下调来说,早在八九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就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彼时,国内降价的呼声已然高涨。然而中国的“三桶油”却岿然不动,欲将高价进行到底。直到10月9日,才慢慢吞吞地将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了300元,平均到每升也就区区0.2元到0.3元。

  本以为成品油降价为我们直接带来了实惠,也间接地减少了相关企业产品成本,为物价的平稳甚至回落铺平了道路。却不想,还没有来得及高兴,油荒的喊声却已经先行高涨:浙江、内蒙古、福建、四川等地油品经营者无法从中石油、中石化获得正常的成品油供应;浙江民营油企老总则抱怨:“本以为降价后,我们可以拿到更多的油。可谁知,拿到油的价格还要高40元”……

  依据经验,“油荒”极有可能是涨价的“招呼”或者“前奏”。那么当下,到底是因为成品油出现了国内、国际的供应紧张,造成了油荒?还是有傲慢的垄断企业在降价面前心有不甘,故意制造油荒的烟幕弹,从而为紧接着的涨价造势?

  一降价就“油荒”,这种的极不符合市场规则的怪现象,让人们不得不去追问,到底是谁的游戏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