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今冬提前供暖可能性小 天气若异常将临时会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延庆未来一段时间的温度怎么样?”昨天,走进北京市气象局会议室,北京市供热办主任郭维圻上来就问。

  昨天上午,北京市气象局、供热办、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召开“2011年11月1日—15日气温和供暖初日气候趋势预测”会议。预计11月1日—15日平均气温为7℃左右,比常年(6.4℃)偏高,北京今冬提前供暖的可能性较小。

  多种方法应对预测难

  据北京市气象台介绍,10月24日左右,北京会有一场强冷空气来临,但是随后的天气将趋于缓和。

  符合供暖启动条件的连续5天气温低于5℃。北京市气象台通过ppt投影,展示了用6种独立方法,对北京的5天平均气温进行预测的结果。只有一种方法的结果显示,北京5天平均气温会低于5℃的日期会早于11月15日,而另外5种方法的结果显示这一日期会在11月15日或晚于这一日期。

  北京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没有一个方法可以准确预测天气,所以力求通过这些独立方法得出一个相近的结论。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11月初正是由秋转冬的过程,高频天气活动明显,气候的可预测性非常低。

  天气异常将临时会商

  “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方法都是依据目前的天气情况进行推测的,北京在11月15日前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可能性小不代表没有这种可能性,供暖前还有两次固定会商,我们会根据时间的推进更新资料,进行新的预测。”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生天气异常,我们还会临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天气会商。”

  据介绍,供暖前,供暖部门将与气象部门进行三次会商,分别是10月19日、10月26日和11月2日,每次气象会商时间间隔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