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我国新增对外金融净资产511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FDI与O DI明显不匹配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公布的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截至2011年6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46152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26301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9851亿美元。二季度我国新增金融净资产为511亿美元。

  国际投资头寸表是反映特定时点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的统计报表,它与反映交易流量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一起,构成该国家或地区完整的国际账户体系。外汇局的数据显示,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3291亿美元,证券投资2604亿美元,其他投资7551亿美元,储备资产32706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7%、6%、16%和71%;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15838亿美元,证券投资2309亿美元,其他投资8154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负债的60%、9%和31%。外汇局此前表示,我国的对外资产以外汇储备为主,流动性和可控性较强;负债以来华直接投资为主,稳定性较强。

  不过,从存量上来看,对外直接投资(O D I)的金额3291亿美元远远低于外国来华直接投资(FD I)的金额15838亿美元,而从增量上看,二季度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17亿美元,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增长578亿美元,差距也比较明显。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种不匹配的情况是不合理的,意味着我国双向资本流动不平衡仍然明显。而且,外国直接投资在我国的收益保守估计也在20%左右。而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中的大头———储备资产的经营收益只约为3%至5%,这种“资产低收益、负债高成本”的状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