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毒苹果”风波蔓延 供应商股价暴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鸿海、和硕及宸鸿紧急澄清否认涉污 苹果四季报业绩低于预期

  早报记者 是冬冬

  昨日台湾苹果概念股惨遭苹果供应商存在环境污染问题风波拖累,多家公司股价跌停,包括触控面板厂商宸鸿(3673.TW)以及镜头制造商大立光(3008.HK)等。此次“涉污门”的导火索——可成(2474.TW)至昨日已连续第三天跌停。

  不过,连累台湾科技企业股价的还有苹果罕见的低于预期的财报。

  苹果昨日公布的最新一季的财报显示,截至9月24日的2011财年第四季度,苹果营收28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苹果该季度净利润达66.2亿美元,同比增长54%。尽管苹果业绩增长依然强劲,但却是近些年来少有的低于华尔街预期,苹果股价在18日的盘后交易中大跌7%。

  “毒苹果”风波蔓延

  此次风波始于15日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调查》,该期名为《苹果的另一面》的调查节目直指苹果中国供应商忽视环境问题,被点名的包括名幸电子(武汉)有限公司、可胜(苏州)有限公司和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该期节目援引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多家民间组织的两份污染调查报告称,27家苹果中国供应商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16日,被点名的苹果机壳供应商可成发布公告称,已关闭该公司苏州工厂,即可胜科技的部分业务。

  可成的停工引发了投资者的恐慌,镜头制造商大立光和触控面板厂商宸鸿跌停,电路板制造商欣兴(3037.TW)跌2.22%,健鼎(3044.TW)下跌3.85%。

  台湾媒体称,可成的停工,让台湾科技业人人自危,深怕成为下一个停工对象。台湾《工商时报》援引台湾科技大厂分析称,中国大陆有意逐步摆脱世界工厂的形象,将更加重视环保议题,未来申请建厂、新增产能的审批可能变紧。

  面对各种停工传闻,鸿海(2317.TW)、和硕(4938.TW)以及宸鸿等台企不得不做出澄清回应。

  鸿海称,有关停工一事纯属有心人士操控、造谣,“环境保护等企业社会责任及严格遵循相关法律与规定,向为本公司经营的最高指导。”和硕表示,在中国大陆的三家子公司已经改善了各类废水废气处理设备,符合当地法规。

  宸鸿称各厂区营运一切正常且故无超标或污染等问题,仁宝(2324.TW)、胜华科技(2384.TW)、南电(8046.TW)及健鼎也称并无媒体报道所述因环保问题被要求停工之事。

  今年年初,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35家环保组织,发布针对苹果供应商的污染问题,并指责苹果无视社会责任,并在今年8月底发布了第二份调查报告,但苹果一直未有回应。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透露,下月初,中国相关环保组织将赴美国与苹果展开第一轮谈判。

  中国成苹果第二大市场

  但对于苹果投资者而言,更关注的依旧是苹果的业绩增长。

  昨日公布的苹果业绩显示,上一季度,苹果售出1707万部iPhone,低于分析师预计的2000万部,282.7亿美元的营收也低于此前预计的296亿美元,但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6.9%增加至40.3%。

  “低销量”的iPhone并不奇怪,上一季度,不少消费者都在等待新一代的iPhone,从而减少购买iPhone 4。

  此次业绩是苹果CEO(首席执行长)蒂姆库克上任后的第一份财报。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10月5日因病逝世。苹果今天将在公司内部举行乔布斯纪念活动。

  尽管iPhone上季度销售欠佳,但10月4日发布的iPhone 4S销售异常火爆,开售前3天就已经售出400万台。“乔布斯遗作”的概念使之成为有史以来苹果最火的产品。

  虽然苹果业绩低于预期,但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却十分抢眼。

  库克在电话会议中称,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上一季度营收约45亿美元,同比增长270%,占2011财年总营收的12%,而在2009年该比例只有2%。“这是一个拥有巨大机会的地方,成为我们第二大收入市场,非常非常快。我们将开更多的零售店,并做些其他事情。”目前大中华区共有6家苹果零售店,5家在中国大陆,1家在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