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货品种轮跌 步步惊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创期货 肖静

  “黄金粥”之后,人潮散去,北京转而秋高气爽。半黄的银杏扬洒枝头,零星散下的公孙果,常引老人踱步采撷。上班路上,值此景象,一派轻松,怎能忘了期货市场正“秋风瑟瑟、沙场点兵”。

  无论是节假日中的赏玩儿人气,抑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大众只要能撇下CCTV-2、少逛些财经网站,风头正劲的“欧债危机”与正在边缘的中国楼市,并没有成为普通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人们热议着传统道德的缺失、围观北大校长的“化学体”。至少目前,9月全球风险资产的大幅跳水,给广大国民带来的最大“实惠”是国内终于下调了油价。而房地产,无论到了怎样的困境,相信在一线城市,仍将是有钱的不能买,买不起的还是不能买。

  上班路上的闲暇终会过去,进了办公室,紧张的情绪立马儿武装了研究员小刘,他的肩膀不再松弛,随着期货行情的起起落落,颈椎上的“压力”却始终朝着一个方向。

  从周一开始,上海螺纹钢品种的增仓滑落,极大地引起了市场关注。作为没有外盘的品种,螺纹钢单日超过3%的跌幅,意味着资金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日益看空。周二,沪铜开始追跌,小刘为席位上的铜保值多单捏了把汗。他仔细思量,周内螺纹钢的表现算是意料之外,蹒跚模糊的欧债问题或许仍有希望、美国经济数据也可一赌。因此,他看到了晚间LME铜较为抗跌的表现。在周三的整个上午,沪铜表现比较平静,邻近饭点儿,正当小刘轻松的和同事打开“话匣子”的时候,分时图上的铜价一根大阴线突然拉下。在迅速翻看了其他品种之后,小刘发现今天的橡胶非比寻常,不安情绪再度涌来。

  果不其然,下午盘上海橡胶一路向下,直逼跌停,沪铜在其拖累之下基本打平了周二触及的低点,这周虽只过了三天,可品种日日轮跌,令人心惊。在外围情绪尚不稳定的环境里,国内商品期货“空袭”频至,节假前持续暴跌的情景难下心头。

  收盘后,大家凑在一起聊了聊。“这么看,行情还得下。”研究部的老大率先开口,他是比较追随趋势的人。“螺纹怎么样?”有人问道。分析师老李答道:“4000点将是期现货市场比较关键的位置,破不破还比较难说,短期周边要是情势稳定,估计会有一番争夺。怕就怕橡胶步了螺纹后尘,那就不妙了。”恰巧做橡胶的同事外出调研,大家一筹莫展,只能闲摆了些关于中国橡胶贸易商接货惨重的小道儿消息。“金属呢?”,轮到小刘,他踌躇了下,“金属内外盘的情绪这周有些不一样,外盘铜在好坏交织的欧美氛围里比较坚挺,而国内铜受到拖累,尽管空头态度这几天很盛,但我还是想看看美国接下来的经济数据,以及各种关于欧盟峰会的进展。谨慎起见,暂时只能说还没脱离震荡。”

  小刘没有给出明确方向,走在下班路上,仍在思量着行情变动,晚上他很少跟盘。傍晚的小公园,人渐渐多了,看着孩子们无顾忌的玩耍,他甩了甩膀子,将工作上的牵挂暂且抛下。路边,是一行柿子树,涨跌就像成熟的柿子一样,没人知道哪些柿子是自己砸在地上、变得稀烂,哪些是完完整整的等待着人把它够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