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泊尔深陷质量罗生门 不锈钢炊具标准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继紫砂煲、豆浆机之后,小家电行业再爆信任危机。近日,知名炊具品牌苏泊尔81个型号不锈钢炊具被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检测出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1000余件产品被查扣。苏泊尔方面虽坚持产品质量没有问题,但仍难挽回市场信心,受事件影响,苏泊尔股价连续下跌至一年来的最低点。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广州的家电卖场内难见苏泊尔涉及曝光的问题不锈钢炊具,苏宁电器表示已对问题炊具样机下架,停止销售,国美方面也表示,紧跟事态进展,一旦有权威说法出台,定按相关规定迅速处理。

  问题炊具广州遭卖场下架

  周二,记者走访了广州天河地区的主要家电卖场和超市,发现市场上鲜有出售曝光型号的苏泊尔不锈钢器皿。苏宁电器方面表示,已经对卖场内涉及曝光的产品样机下架,停止销售;同时核查库存,与相关工厂办事处及代理商联系退货,更换库存。记者了解到,针对消费者来咨询退货、更换曝光产品,苏宁将按购买发票金额退款或更换同品牌其他型号商品。

  记者在广百百货和天河城百货均未见到苏泊尔炒锅系列出售,而国美电器里出售的不锈钢炒锅也没有200元以下的型号。国美方面表示,由于苏泊尔向国美出具的最新检测报告中,相关产品检测结果合格,所以国美暂时未对产品进行下架处理,“不过,如果有最新的权威说法,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让一直宣称“高品质”的苏泊尔备受质疑的“质量门”事件源于哈尔滨工商部门。据媒体报道,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的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大量苏泊尔品牌不锈钢器皿不合格,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从今年8月至今,哈尔滨工商部门已经先后查扣苏泊尔不锈钢器皿共计1000余件,涉及型号81种。报道中甚至指出,苏泊尔200元以下的产品全部存在问题。

  受此消息影响,苏泊尔股价应声下跌。虽然苏泊尔方面于上周五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制造的所有相关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针对本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检查涉及的全部产品,公司9月29日再次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仍难以挽回市场信心,本周苏泊尔股价连续下跌,截止周二收盘时跌至18.64元,为一年来的新低。

  标准不一?双方再演“罗生门”

  对于目前哈尔滨工商部门和苏泊尔各执一词的状况,周二,苏泊尔公关主管张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存在争议的原因在于各自检测依据的标准不一样,“当地检查依据的是1988年的国家标准,我们委托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沈阳检验中心依据的是1992年的标准。”

  据张丽萍介绍,对于产品的检测分为卫生安全理化指标和材质两部分,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的检测结果也显示,苏泊尔产品卫生安全理化指标合格,说明产品安全可靠,不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等造成损害。存在争议的是材质方面,随着新材料的应用,1992年的标准较1988年的标准更完善。张丽萍表示,“已对哈尔滨当地的结果提出复议,正在等待复检结果,并与国家相关机构沟通,希望能够获得材质标准使用上的权威解释”。

  苏泊尔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不锈钢材料发展领域,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发了很多使用性能良好成本适宜的新材料,也及时修订了相应标准,扩大了应用材料的范围,如美国炊具制造协会标准、国际ISO的餐具标准等都进行及时的修订。与此同时,随着不锈钢材质的发展和新材质的不断涌现,近年来,国内企业也普遍使用这些国际上已普及的新材质。

  卫生部于2010年10月22日公示的“卫生部监督局关于公开征求《不锈钢食具容器》等38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意见的函”,以及随该函公示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食具容器》(征求意见稿)及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其中确有相关表述:考虑到用于生产不锈钢食具容器的不锈钢钢板型号分类方法发生改变,不锈钢钢板型号种类较多,且今后还会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为了避免与不锈钢板材的牌号相关的争议,修订后的新标准取消对不锈钢型号的有关规定,不再具体列明不锈钢的牌号,而是仅仅规定食具容器应选用耐腐蚀性较好的不锈钢。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新的符合行业发展现状的新标准。

  一个尴尬的事实是,苏泊尔当前的产品风波正是发生在1988年标准和1992年标准针对材质问题解释不清,而新标准尚未出台的真空期。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表示,部分炊具企业之所以会出现质量问题,可能还是受制于日益上涨的原材料成本的压力。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苏泊尔四年前已经为法国SEB收入囊中,SEB十分注重苏泊尔公司财务报表,而对生产工艺、质量监管等体系的把控则有所放松。张丽萍回应称,苏泊尔通过提前锁定原材料采购价格等方式较好的控制了成本,不存在以上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实习生 郭晓桐

  ■相关报道

  苏增幅家族

  一年套现40亿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钱玮珏)

  日前发布的《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自2010年1月1日至2011年9月10日,套现超8亿的富豪达到26位,平均套现额达税前19亿元,其中苏泊尔创始人的苏增福家族以25亿元的套现额排名第五。

  四年前开始,SEB(赛博集团)将苏泊尔72%的股权收入囊中,随后,苏增福家族数度减持上市公司苏泊尔股份。2011年初,苏增福家族与法国SEB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苏泊尔的股份转让给对方套现。

  不过,从公开资料来看,苏氏家族在这笔买卖中,套现额度或许远不止25亿元。2011年7月8日,苏泊尔公告称,控股股东法国SEB已收到中国商务部批复,原则同意苏泊尔集团及创始人苏增福向SEB转让11.55亿苏泊尔股权。根据交易细节显示,苏增福、苏显泽父子已至少成功套现40.50亿元。而即使本次20%苏泊尔股权转让完成,苏氏父子旗下的苏泊尔集团仍持有苏泊尔6790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