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不深“火”不热 四电力公司业绩集体报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峡水利(600116)、桂东电力(600310)、川投能源(600674)、皖能电力(000543)20日纷纷公布了三季报。报告显示,受煤炭价格上涨因素影响,火电企业仍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况。虽然发改委6月1日上调了部分地区的上网电价,但仍不改发电企业净利下滑的境地。与此同时,由于今年降雨偏少,水电公司业绩也表现疲软。

  增收不增利

  发电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仍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桂东电力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14.64亿元,去年同期为13.47亿元,但净利润同比减少79.31%,为1.05亿元。三峡水利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6.02亿元,去年同期为5.3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62.91%,为1411.55万元。皖能电力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35.56亿元,同比增长32.10%,净利润为5644万元,同比下降65.63。

  川投能源是四公司中唯一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但增幅也不敌营收。其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8.84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为3.69亿元,同比增长12%;

  不过,受惠于发改委6月1日上调了山西、安徽等省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部分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出现好转。皖能电力虽然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65.63%,但第三季度净利润出现正增长,实现净利润1317万元,同比增长50.04%。三峡水利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87.72万元,占前三季度净利润的70%。

  水电火电均不景气

  皖能电力称,净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是煤炭价格上涨。前三季度公司营收成本上涨了31.33%,但营业收入增速仅为32.1%。据了解,煤炭价格仍在不断上涨。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10月12日到10月18日,环渤海地区平仓的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847元/吨,比上周每吨上涨5元。中银国际认为,这创出年内新高,未来还将继续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前期上调的上网电价并不能覆盖火电企业的发电成本,如果后期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火电企业的年报将更难看。

  靠天吃饭的广大水电企业则因为今年降雨偏少而业绩不佳。三峡水利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成本增幅达32%,而营业总收入增速仅为13%。公司表示,水电上网电量不足导致电力业务毛利率下降,从而影响业绩。桂东电力也曾在半年报中指出,由于二季度水电厂流域降水偏少,使公司外购电成本增加,而华南地区雨水偏少的情况在三季度并未得到缓解。

  发改委刚刚公布的9月水电发电情况显示,9月份主要流域来水较常年继续偏枯,同期全国水电发电量为568.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5%,降幅较8月扩大9.9个百分点。这也表明水电发电量持续数月下降。

  受此影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水电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乃至全年业绩整体堪忧。此前,闽东电力(000993)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称前三季度公司将出现最多100%的净利润下降;桂冠电力(600236)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左右;黔源电力(002039)也预计公司2011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