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势股补跌凸显筑底复杂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份以来,不管大盘强弱,前期强势股补跌的情形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从强势股补跌的动因看,业绩预期下调、风格板块间估值收敛以及资金信心脆弱成为主要原因,而这也显示市场筑底过程或将比预期复杂。

  强势股补跌持续深入

  从本周三行情看,强势股补跌是市场最主要的特征之一。比如,在昨日居于跌幅前列的股票中,就出现了法拉电子、鲁泰A、西部材料等一批前期强势股的身影。

  更值得关注的是,强势股补跌并非周三单个交易日市场的主要特征。实际上,尽管在中央汇金增持的支撑下,“工农中建”四大行股价异常稳健,而大盘近期也因此运行的相对强势,但场内个股的分化却没有丝毫停滞,具体表现就是强势股补跌在10月份愈演愈烈。

  统计显示,截至10月19日,沪综指10月以来累计小幅上涨0.78%。但从个股看,有64只个股的跌幅超过了10%,这其中包含了大量补跌的前期强势股。比如,在10月以来跌幅居于前10位的个股中,除了包钢稀土自今年年中始终在下降通道中运行外,其余9只个股在今年前三季度都表现的比较抗跌。

  从补跌的强势股类型看,大致可以分为三种:其一,前期涨幅巨大,面临较大获利回吐压力,比如自8月份开始一字涨停的ST润盛A;其二,前期表现抗跌,但近期突然遇到基本面压力,比如一汽富维、盘江股份等个股;其三,长期停牌,近期复牌后补跌的品种,比如时代科技、中百集团等个股。

  透露三大低迷信号

  从内在动力看,业绩预期下降、估值收敛和资金信心脆弱是近期强势股跳水的主要原因。实际上,这也是压制当前整体市场的主要因素。短期而言,在宏观经济继续缓慢下行,以及货币政策尚不具备大幅放松条件的背景下,上述压力恐怕很难迅速消散。由此看,投资者对市场筑底的复杂性也应该有更理性的认识。

  首先,业绩预期下降。近期比较典型的因业绩预期下调而下跌的股票有一汽富维、盘江股份等个股。从宏观面看,目前实体经济去库存的脚步仍未结束,而房地产投资的下降预期又令未来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前景极度不明朗。分析人士预计,A股上市公司有可能在今年四季度迎来新一轮盈利预测集中下调。

  其次,估值收敛。从近期跳水的强势股看,中小盘股居多,大盘股几乎没有,显示估值回归是导致强势股跳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伴随A股历史上几个重要底部构筑,往往是市场间大、中、小盘股估值的逐渐收敛,当这种估值收敛达到一定程度后,市场往往会很快走出底部,比如2005年年底以及2008年年底都是如此。从目前看,大、中、小盘股估值虽然逐渐开始收敛,但偏离值仍然很高,显示强势股跳水或将延续,且大盘距离走出底部也可能尚需时日。

  最后,资金信心脆弱。在近期突然跳水的个股中,有少部分股票,其业绩增长预期相当不错,而且估值也处于市场低位,比如昨日深幅调整的鲁泰A。分析人士指出,这部分个股跳水显然不是由基本面原因造成的,“没跌”是唯一的理由。由此可见,当前场内资金的情绪非常脆弱,始终处于草木皆兵的状态。但短期而言,在经济增速下行,而政策放松预期没有兑现的情况下,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似乎缺少明显动力。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