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品主义指引中国彩电品牌突破迷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CRT时代,中国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并成为全球彩电的制造基地,也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经历30多年的发展后,随着平板显示技术的快速变化、互联网内容的接入、多种终端的融合以及产业分工的细化,中国彩电行业又走到了十字路口。

  中怡康在全国470个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和5月这些城市平板电视销量同比分别下滑了36%和13%,彩电销量下滑与市场空间缩小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过度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削弱了企业赢利空间。奥维咨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液晶电视的总体均价进一步下滑,其中国内品牌价格下降幅度明显。今年上半年,国内品牌液晶电视价格降幅为9.2%。目前中国彩电企业平均净利润率在2%-3%,终端制造只是微利经营。

  “缺芯少屏”之痛仍然存在、不同方向的技术和产业升级、三网融合的大势所趋、谷歌、苹果等全球IT巨头开始觊觎彩电市场,面对当前复杂的行业环境和产业方向,有些企业开始转型做消费电子、做小家电,甚至投资房地产。这些偏离主业的做法都导致了国产彩电竞争力的削弱。

  战略布局,彻底贯彻产品主义

  面对困境,彩电企业要成功转型,首先必须非常专注于彩电行业,对彩电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其次,企业决策者必须高度关注技术的发展方向,主动把握技术发展方向。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学斌表示:“市场经济发展到最后拼的一定是产品,如果没有形成持续的产品开发能力,企业的路会越走越窄。”创维做彻底的产品主义者,跟创维进入彩电业的背景以及创维的发展战略紧密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