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民众集会抗议紧缩 专家称为换支援别无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9日,在希腊首都雅典,民众聚集在宪法广场抗议政府新经济紧缩措施。(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新华社驻希腊记者 陈占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希腊时间凌晨,人群散去的雅典城度过了债务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罢工的第一天。而几个小时后,罢工将卷土重来。人们将会再次聚集在国会大楼前,而一墙之隔的大楼内,国会将对引发了罢工的财政紧缩计划进行最终投票。6个小时前,希腊国会已初步通过包括紧缩措施法案,法案的实施只等今天的一锤定音。

  空荡的机场,停业的店铺,因为记者罢工,电视上也只有滚动播放的广告,走上街头买不到任何一份报纸。昨天的雅典城,有的是多达20万躁动的示威者和不断爆炸的催泪弹。

  雅典公共和私营部门职工19日开始举行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抗议希政府为摆脱债务危机拟采取的新一轮经济紧缩措施,民众打着不让国家和人民死亡,窃贼滚出去等标语高唱希腊国歌,在雅典市中心的宪法广场举行示威。

  为防止局面失控,希腊政府调集了2万名警察维持秩序,混杂在示威人群中的闹事分子冲击警察防线,破坏宪法广场周边地区的宾馆、民航和车辆,警方发射大量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并拘留一些闹事分子。

  其他主要城市当天也爆发了类似的示威活动,示威者抗议的主要目标是希政府为获取救援贷款拟采取的新一轮紧缩政策,包括年内裁减三万名国营企业员工,增加房产税,减少工资和退休金等,议会预计今天就该法案进行最终投票,工会组织号召民众今天继续在宪法广场举行抗议活动,一些极左翼政党号召抗议者包围议会,阻止议员就紧缩措施进行投票。

  雅典的公共服务几乎瘫痪,公共交通只保留部分服务,以便搭载示威者到主要示威场地宪法广场。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刘祎辰凌晨采访到了在雅典经商的希腊青田同乡会会长陈灵,陈灵表示,大规模的罢工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不便,但当地华人目并没有安全方面的担忧。

  陈灵:目前我们这边什么事都不能做,商店要求一律都得关门,好象学校只有美国私立学校一个学校上课,早上我想出去绕了一个半小时发现所有的出口都封住,罢工前面好几次也出了乱子,我们华人基本上不靠近那一块,对于我们华人来说,是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其他大的影响我估计还没有。

  当地华人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前往希腊旅行的人们就没那么幸运了。一个由十几对新婚夫妇的组成蜜月旅行团从上海出发,原本的目的地是圣托里尼岛,却因为罢工造成的航班取消,只得滞留在雅典。其中一位新娘在微博上抱怨说,蜜月旅行变成了环岛避难游。

  据了解,希腊经济深度衰退已经持续了三年,公共债务高达GDP的162%,失业率达到有公布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同时养老、失业和医疗等社会福利支出居高不下,这就是希腊积重难返的现状。

  希腊将希望寄托在欧盟第六笔的援助贷款。而欧盟拯救希腊的前提,是希腊政府必须缩减财政赤字。这使习惯了高福利的希腊民众极为不满。

  尽管民众强烈反对,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并不为所动。他说,希腊目前的处境像面临战争,为了赢得战争,他坚贞不屈。这项方案包括加税、削减工资与养老金、裁员和修改集体工资协议等在内的多项措施。目前,欧盟正在争分夺秒地筹备一份全面的新的危机应对方案,三天后在欧盟领导人会议上讨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希腊除了紧缩财政,别无选择。

  袁钢明:经济碰到这种情况困难的时候不可能不付出代价就能渡过危机,都要使得国内的民众忍受痛苦,什么痛苦?就是必须减少国家财政的福利,第二增加国家财政的税收,那么只有通过解决自己国内财政的困难或者收支不平衡,才能走出困境,现在希腊大手大脚,国内现在失业率这么高,经济又振兴不起来,各种问题解决不了只能靠外援。你还在按照过去那种铺张浪费,然后让别人节衣缩食来援助你那怎么行呢?首先自己国内的政策和机制上要进行调整和改革,其次才是外援的援助。

  是顺应民意,还是坚持紧缩以换取贷款支持,希腊国会将做出何种选择,中国之声和中国广播网将为您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希腊
  • 紧缩政策
  • 房产税
  • 财政紧缩
  • 罢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