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互助青稞酒 百年酿造工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互助青稞酒”酿造业起步于明代中后期,约在明末清初,土族先民在“酩酼酒”原始生产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完善制曲、发酵、蒸馏等环节,形成“清蒸清烧四次清”生产工艺,酿造出“威远烧酒”。青海建省(1928年9月)初期,“威远烧酒”作坊较有名的有“天佑德”、“永庆和”等,采用的原料全部是青稞,“天佑德”所用的“威远古井”水质好。

  在“清蒸清烧四次清”400余年传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公司将其与微生物生态学、分子酶学、分子生物学等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酿造出富有“清雅纯正、怡悦馥合、绵甜爽净、醇厚丰满、香味谐调、回味怡畅”特色的“互助青稞酒”。

  青稞具有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青稞富含β-葡聚糖、膳食纤维、磷、锌、硒等微量元素,是世界上麦类作物中β-葡聚糖最高的作物。β-葡聚糖可以通过减少肠道粘膜与致癌物质的接触以及间接抑制癌微生物以预防结肠癌,降血脂和降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过控制血糖防止糖尿病;通过改善消化系统以控制体重。

  “互助青稞酒”的酿造与自然微生物密切相关,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地理环境则有利于该等自然微生物的稳定繁殖。

  公司地处青藏高原的互助土族自治县。根据2005年青海省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结果,互助土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5.70%,属强富水地段;土地类型以黑钙土为主,土层较厚,多为中性或弱碱性,有机质含量丰富。而威远古井水纯净甘甜,水源主要来自于大气降水、冰雪融水和地下水,属于C类(碳酸盐)与Ca(钙)组Ⅱ水质。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检测,威远古井水酸碱度和软硬度适中,并且含有锂、硒、锌、锶等多种有益的微量元素,是优质的天然矿泉水。

  “互助”牌青稞酒承袭了400多年的青稞酒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痕迹,其独特的工艺和产品特色,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不仅具有鲜明地域产品特点和传统历史文化内涵,还具有大众公认的质量、恒久不变的服务等良好商业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