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公考报名 现在时机最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进程已经过半,考生已到了“出手”的最佳时机。截至昨天下午4点,报名审核通过人数超过了33万人。从已报考岗位情况来看,岗位条件依然是报考冷热最重要的因素,不过也有职位报考情况却有些反差。专家表示,预计“百万大军”还在“路上”,随着更多考生的加入,职位报考情况也可能出现变数。

  反差1

  中央机关要求高,但竞争仍很激烈

  截至昨天下午4点,报名审核通过人数超过了33万人,平均一个岗位的竞争比例超过了15:1。从报名第一天开始,中央党群机关就是热得最快的,昨天已报考职位达到了97.3%,竞争比例在各系统中也是排名第一。截至昨天下午8点时,报考比例已经超过了40:1,也就是说,平均一个岗位,引来了40位争夺者。紧随其后的是中央党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平均一岗也超过了30人争抢。

  在国家公务员报名中,中央机关条件是最高的,可是从报名情况来看,中央机关竞争比例却是相当高的,这是什么原因呢?专家表示,这主要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中央机关岗位本身条件好又不限户籍,同时数量也比较少;二是今年很多基层岗位要求应届生,因此集中到中央机关的往届考生要多一些。

  反差2

  “冷衙门”也出了“热岗位”

  报名一直蝉联竞争最激烈岗位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岗位昨天“风头”依旧,招1人,1548人报考,是目前为止竞争最为激烈的岗位。在众多系统中,税务系统的平均竞争比例达到19:1,海关则超过了23:1,热火程度排在前列。不过其中地区差异挺明显,以国税系统为例,报考最冷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差不多是5个人争一个岗位,而报考最热的安徽省国税局,竞争比例超过了50:1。

  往年的“冷衙门”今年持续改观,报考情况虽然谈不上热火朝天,却也达到了“温吞”水平,部分岗位还“反常”地竞争人数众多。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共招2人,已经有368人报考。专业要求“地学类、计算机类及相关专业”,学历也只要求本科,宽松的条件也是引来众多竞争者的最大原因。

  反差3

  有些“宽要求”岗位报名却不多

  如果说岗位要求是决定报考人数多少的绝对因素,却也有些例外的情况。比如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执法监察办公室一副主任科员岗位,目前竞争比例是12:1,可翻看岗位条件却发现,这个岗位在中央机关中算宽容的了,专业“行政管理、法律、社会学、政治学等相关专业”皆可,两年的工作经验也没有限定工作范围。南京市高淳县国家税务局一招2012届应届本科法学专业学生的岗位,目前也仅有两人报名。

  专家分析,这可能是考生对潜在热门岗位故意规避的结果。出现这种情况,反而说明考生报考更理性了。不过也要看到的是,这样的岗位毕竟很少,随着更多人通过审核,情况也可能出现变化。 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