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售价倒挂 生物柴油陷入停产窘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购困难“吃不饱”、欠缺渠道“卖不动”,用“地沟油”、潲水油加工生产生物柴油的好生意成了赔本买卖

  “成本和售价倒挂,不停产咋弄?”10月19日,河南洛阳新天源董事长马荣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目前“地沟油”收购价每吨6000元计算,生产一吨生物柴油的成本在7000元左右,而现在生物柴油的售价只有6000元,等于是卖一吨生物柴油就要赔上1000元。

  “当初上马这个项目,主要是觉得这项变废为宝的新技术既有社会效益,还能创造经济效益。”作为河南省内最早通过环评的生物柴油企业之一,马荣彬介绍说,他们公司是一家以“地沟油”、潲水油等为原料加工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项目设计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当初投产时对发展前景十分看好。而现在,公司面临原料吃紧、销路单一、销售点匮乏等问题,生产“举步维艰”。

  来自郑州市的数据显示:该市每天产生60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90%以上落入了个体户手中。而很多个体户出于利润考虑,更多地将“地沟油”卖给餐馆,收购价格也从2006年的每吨1600元上涨到目前的每吨近6000元。

  过去6年来,河南近30家能将“地沟油”变成清洁低碳能源的生物柴油企业,多半遭遇到了收购困难“吃不饱”、欠缺渠道“卖不动”的尴尬境地,陷入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在上游提高收购价与非法商贩抢油抬升了产品成本,在下游我们还受到用户挤压。”同样遭遇困境的河南中原生物柴油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军浩抱怨说,“地沟油”变废为宝,几乎不存在技术壁垒,政策门槛却高。目前生物柴油根本没有途径进入中石油、中石化的成品油零售市场,加上没有自己的加油点、社会知晓率低,销售渠道也是少之又少,河南省内炼制的生物柴油要么是卖给企业用作烧锅炉的燃料,要么卖给了周边的建筑工地,而省外的企业大多卖给了船舶业作动力燃料。

  据了解,由于政策缺位导致了销售渠道不畅,以及餐厨垃圾的无序管理带来的原料供应不足,河南的生物柴油企业转产破产现象从2008年前后开始蔓延,很多公司的技术骨干都被放了长假。

  有专家指出,国家应通过立法或政令的形式,对“地沟油”的收购、存储、运输、加工、再生利用等作出详细而具体的规定,餐厨废弃物收集和处置单位均须备案,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这样既能保证产品原料变废为宝,也能减轻环保压力,更能从源头堵住“地沟油”流向餐桌,实属三赢。

  目前,河南已出台了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对于废弃油脂的使用和处理情况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明确了废弃油脂的去向。而在郑州“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了今后将建设两个大型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集中收集处理餐厨垃圾后将全部供给生物柴油生产企业作为原料。(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彭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