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航局下调今年行业增速 货邮运输量下调幅度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航空业,增速并没有年初预计的那么乐观,国际和货运市场的持续低迷,以及国内客运市场的增幅放缓,令民航局主动下调了今年的行业增速指标。

  民航局内部统计报告显示,民航局调整了2011年民航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其中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分别较上年增长约6%和8%, 货邮运输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公布的今年民航发展主要预期指标为,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60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亿人,货邮运输量620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2%、13%和11.5%左右。

  这表明不论是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的增幅都有所下调,尤其是货邮运输量,与年初预计的目标相比下调幅度更大。

  国际货运低迷

  “今年以来,国际航空市场和货运市场需求不振,没能延续去年的红火局面,这是在年初很多人没有料到的,因为去年这两个市场都显示出金融危机后的复苏之势,增长都不错,年初各航空公司甚至还纷纷加大了国际航线运力的投放。”一家航空公司的管理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经济大势决定了航企无法在国际市场揽到更多的客源,而国际运力供给增加较快,需求不足,更是导致国际航线客座率及票价同比下滑。在今年上半年,国际航线占比最多的中国国航(601111.SH),就由于国际市场不景气,盈利同比下滑13.44%。

  需求的低迷在航空货运领域反映得更明显。记者从国航和东航方面获悉,今年的货运市场总体需求不旺,盈利困难,与去年红火的市场有很大的反差。

  民航局内部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航空货运一直是同比负增长,尤其是国际货运。今年9月份,国际航线货邮运输量同比减少8.9%,第三季度同比减少5.8%,1~9月累计同比减少5.0%,甚至远远低于本就表现不佳的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水平。

  国内增速放缓

  上半年表现好于预期的国内航空客运市场,也出现了增幅放缓之势。

  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客运市场的需求比想象的要红火,这从国内航空网络最大的南方航空(620029.SH)的业绩表现就可见一斑。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5亿元,同比增长32.71%。如果扣除汇兑、营业外收益、投资收益等相关收益,南航的运输主业利润更是由2010 年上半年的8.65 亿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3.4 亿,同比增长达55%。

  南航一位高层昨天对记者透露,从8月下旬开始,国内航空市场的增幅也有所放缓,而国庆以后更是进入了航空业的传统淡季。

  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也在其最新报告中预计,目前11 月的市场订座率处于低位,没有明显提升,而票价则持续呈现下降状态,因此预计11月的国内市场需求增长将可能受到经济紧缩的影响而明显放缓。

  另一位行业分析师更是对记者指出,上半年国内旅客需求好于预期,同时运力增加也很少,这就从一定程度上支撑了较高的客座率和票价水平,而各航空公司引进的飞机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交付,运力的增加也将对供需产生影响。(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