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的收入增长跑赢了CPI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网”报道,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均快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跑赢CPI。

  从数据上看,前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均快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但是,今年1—9月份,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赢C PI的统计结果,在网上却遭到广泛质疑。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赢C PI的统计结果,是建立在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确实同比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 .8%基础上的。但是许多网友表示,近些年来自己的工资却几乎没有增长过。智联招聘近日对北京、上海等城市8000名职场人的调查也显示,今年只有31%的人加过薪,没有加薪的人占69%。因何出现这种结果,很大程度上与当前居民收入数据是根据统计对象收入平均得出的有关。近些年,尽管许多行业与企业没有加过工资,但是有些行业尤其是部分垄断行业与企业收入增长却很快。而且,有些统计部门是不是一定程度上存在选择性挑选统计对象的现象,这样一平均下来,就可能得出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赢了C PI的统计数据。

  其实,居民人均收入增速是否跑赢C PI,除了看统计数据外,百姓的切身感受更能说明问题。同样是智联招聘近日对北京、上海等城市8000名职场人的调查显示,对物价上涨感觉到并且认为生活质量严重受到影响的人占到了79%,四成职场人通过节衣缩食应对物价上涨。显而易见,如果居民收入增速果真跑赢了C PI,就不该有将近八成的人感觉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乃至许多人要通过节衣缩食应对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9月27日首次发布的新华经参仕邦人力资源指数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我国15个城市的四个重点行业中,工资涨幅输给了物价涨幅,多数地方实际工资呈下降态势。所以,今年1—9月份,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赢C PI的统计结果,与大多数居民的切身感受不相符合,相关统计数据与多数居民的切身感受背离,其真实性与准确性也就难免会遭到公众的质疑。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却相对缓慢,居民实际收入增速远远赶不上G D P增速。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以食品价格为主的居民消费价格却快速上涨,导致民众实际生活水平下降。面对这样一种格局与态势,有关方面应当一方面通过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大力提高民众收入水平与福利待遇,另一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实现物价的稳定。如此,才能真正避免民众生活质量因为物价快速上涨而下降,才能真正让民众从改革与发展中获得越来越大的实惠与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