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车上15元的盒饭是什么味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铁道部发通知要求各局力争在有条件的地区实现属地化配餐,保证旅客列车有两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

  除了买票难,人们在火车上遇到最多的大概就是吃饭贵。动辄20元以上的盒饭,色香味全无。然而,前几天一个帖子更让乘火车的人“步步惊心”:一动车上的盒饭保质期长达半年,这种生命力和媒体之前报道重庆出现的“文物月饼”一般,着实让人五味杂陈。

  尽管,铁道部下通知要求列车要如何做,但是对于做到何种程度,很多网友还是表示担心。就拿盒饭来说,刚开始卖20元,过了个把小时就卖15元,火车快到站时叫卖10元一盒,最后平均下来,还是以15元的要求卖掉了。同样的15元,给人的感受却大异其趣,这种情况凡是乘坐过火车的人都不陌生。其实,说来说去,百姓并不是因15元的盒饭是否贵而揪心,而是担心自己出了钱,得不到相应的服务。以最简单的车票为例,有人出的钱多买了卧铺票,一路下来可以躺着到家;有人买了坐票,就得坐着回去。可有些人用和坐票同等的价位却只能买到站票,无奈从始至终可能都得把两条腿杵在车道里。按照常理,人家站着了,肯定应该少收点钱,但铁老大无视这样的情况,照旧还是按坐票收你的钱。

  凡此种种,火车上为乘客提供的就不是服务,而是近似于一种“强卖”的行为。因为在这一段封闭的空间中,提供服务和商品的都是铁道部门自己,而定价也是他说了算。这样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的状况,使乘客处在不对等的地位上,必然是“弱势”的。

  时下铁道部门提供的不能让人满意的服务,与当前火车大规模提速形成强烈反差。火车提速一日一个台阶,堪称奇迹;而铁路服务却始终如老牛一般慢慢腾腾,难见改变。对火车上提供盒饭这件事,有人就给出了一个妙招:取消餐车,用来载客,始发站或中途饭点的时候,到某停靠站的地面服务部门配送份饭上车。笔者以为可行,这样既可以提高运输量,也可以解决盒饭贵且难吃的现状,此举是对资源和成本的最大优化。可是,这么好的建议就是不见铁道部门心动。

  说一千道一万,铁路服务让民众心里纠结太多。因此,这15元的盒饭不能是铁路服务的终点,在如何提高自身服务质量的道路上,铁道部门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