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房地产贷款总体风险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业可承受房地产抵押品下跌40%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天在CEO组织峰会上表示,最新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中国房地产贷款风险仍可控。

  自去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展开宏观调控后,为评估房价下跌对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的影响,银监会便组织商业银行进行了多轮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银行人士介绍,银监会做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时,会有一些条件设定,一是贷款抵押品,即房子价格下跌一定幅度,二是利率上升一定幅度,在这些假定条件下银行的房地产类贷款可能发生多少的违约率,给银行带来多大的损失。

  刘明康透露,目前约98%的个人按揭贷款“贷款房价比”低于80%,按揭贷款平均“偿债收入比”为33%,超过1/2的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都是在2009年二季度房价重新高企之前发放的,开发贷款的平均抵押品比例也达到189%,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国际通行的110%标准。

  另外,到目前为止,包括农村信用机构在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仍低于2%,不少地区继续呈下降趋势。“这些都表明我国房地产贷款总体风险可控。”刘明康表示。(记者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