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洁科技上市夫妻身家将超10亿 股权转让蹊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9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洁科技)的首发申请,安洁科技拟发行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2亿股。而安洁科技实际控制人吕莉、王春生夫妇合计持有超过7800万股股份,公司若成功上市,二人身家将过10亿。

  令人不解的是,作为公司创始人吕刚选择了净身退出,上市前夕安洁科技业务经理王爱生也选择了净身退出,股权转让很蹊跷。

  安洁科技大客户中现污染企业 夫妻二人身家将超10亿

  按照安洁科技招股说明书,公司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44元。若下半年保持同样的业绩,公司全年基本每股收益或将达到0.88元,发行3000万股摊薄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66元。若按照中小板平均30倍首发市盈率算,发行价将接近20元。而安洁科技实际控制人吕莉、王春生夫妇合计持有超过7800万股股份,公司若成功上市,二人身家将过10亿。招股说明书还显示,王春生生于1975年,吕莉生于1976年,两人同毕业于江苏理工大学。

  除了王春生、吕莉纸上财富一夜翻番外,吕莉的朋友也搭上了公司上市的顺风车。2010年3月,吕莉将其持有的共计3.8605%公司股权转让给张一梅等10 名自然人,这10名自然人中有7位是公司高管,张一梅、周兆华、王洪星则显示是吕莉的朋友,3人的持股成本为2.22元。按照20元的发行价算,3人投资一年多的投资收益超过8倍。

  股权蹊跷转让 公司前景堪忧

  据招股书显示,发行人成立以来,公司最早由主要发起人之一吕莉女士于1999年12月16日与吕刚(吕莉哥哥)以现金方式共同出资设立,安洁贸易设立时的注册资本为50 万元,二者分别持股60%和40%。

  2000年6月,安洁贸易将公司名称变更为“苏州太湖度假区安洁绝缘材料有限公司”。

  令人不解的是,作为公司创始人吕刚选择了“净身退出”——2003年2月,安洁绝缘第二股东吕刚将其持有的40%安洁绝缘股权(对应20万元的出资额)按1押1作价转让给王春生,王春生系吕莉丈夫。王春生、吕莉夫妇一直参与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目前王春生为公司董事长,吕莉为公司董事、总经理。

  事实上,除去安洁绝缘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在2002年12月30日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蒋墩办事处签署《土地出让协议书》,购买了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度假区”)舟山工业园的20号地块36亩土地以及由此产生关联收益。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前夕安洁科技业务经理王爱生也选择了“净身退出”——安洁绝缘于2010年4 月23日召开股东会,王爱生将其持有的共计0.2997%安洁绝缘股权(对应13.32万元的出资额)转让给吕莉。

  令人不解的是,王爱生刚在2010年3月才以高管身份受让吕莉的部分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