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酒瓶哥"27年收藏酒瓶1.1万个 欲建私人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只虎形酒瓶是朋友花了2000多元买了瓶酒一并送给余子牛进行收藏的。石祯专 贺欣慰 摄影报道

  字画等艺术品收藏者很常见,可您见过专门收藏酒瓶子的玩家吗?家住长沙市城南的余子牛真算是个“牛人”,过去27年来,他收藏各式各样的酒瓶超过1.1万个,他也因此被朋友们亲切地称为“酒瓶哥”。

  谈初衷:爱酒迷上了“瓶”

  浓厚的方言,儒雅的举止。近日记者见到余子牛,很难让人与眼前这位收藏过万的“酒瓶哥”联系起来。自诩“顽玩斋主”的余子牛,是湖南省武警总队的一名退休干部。

  “首先是因为自己爱喝酒,然后,生活中喜欢收藏。”提起爱好并痴迷上收藏酒瓶。余子牛如此坦言,一次偶然的经历,从此爱上了酒瓶收藏。那是1983年春,他在杭州出差学习时,当地的酒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玻璃的、陶的、瓷的……各式各样的酒瓶令他如痴如醉,也让他有了“占有”的欲望。学习结业时,他背了20多个空酒瓶回到了长沙。“当时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更在乎瓶了。”

  过去20多年来,余子牛把节假日的大部分时间,“泡”在了酒瓶的收藏苦乐中。无论寒暑,他依旧保持军人的作风,每天6时准时起床,交通基本靠走,穿梭于街头巷尾,废品店、大酒店、小餐馆……但凡有空酒瓶的地方,几乎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慢慢地,朋友了解到他的这一爱好,也很支持他,送其酒还要看酒瓶是否造型独特。一次,有个好友聚餐时发现了一个老虎形状酒瓶,但一瓶酒售价2000多元,好友仍买了一瓶作为礼物送给了他。此事让余子牛至今念念不忘。

  谈感受:因为“责任”坚持收藏

  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而酒瓶则是酒文化的具体承载者。现在,身兼湖南省楹联家协会秘书长的余子牛,对酒瓶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刚开始收藏酒瓶时,家人和朋友有点不理解,认为这是生活中常见之物,没什么市场价值。”随着知识的积累和藏品的丰富,余子牛发现瓶小乾坤大。

  余子牛说,收藏酒瓶最重要的是要心中有爱,耐得住寂寞,能坚持到现在更多的是一种责任。2005年,余子牛作为团职干部转业,当时47岁的他,考虑到收藏要有充足的时间,最后放弃了能转业到地方的职位,正式办理退休手续,不少人称他“傻”。

  “我不想让一件好端端的艺术品,从我眼中消失,更不愿看到一个时期珍贵的酒文化器皿在我们生活中毁灭!”余子牛反复强调着他收藏的“责任”观。

  谈心愿:想建酒瓶博物馆

  如今走进余子牛家,柜子里、阳台上及数间杂屋内,都堆放着纸箱,里面满当当的全是酒瓶。“我已经将它们进行了初步归类,但地方太小,瓶子太多,没办法陈列展示。”余子牛表示。迄今为止,他已经收藏7000余种不同品牌、不同样式的酒瓶1.1万多个。像湖南本土的湘酒鬼,从建厂到现在推出的系列酒瓶全部收藏齐全了。每一个酒瓶“淘”回来后,余子牛先要进行清洗,待晾干后再分类“入库”。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希望有一天能建一座酒瓶文化博物馆,让大家一起欣赏这些智慧艺术的结晶,一起品味浓郁芬芳的酒文化。”余子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