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集团深耕团购领域:分拆聚划算独立运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科技讯 10月20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在团购领域更加深入发展,宣布原淘宝网旗下的团购平台聚划算ju.taobao.com将以公司化独立运营,成为阿里集团又一家独立子公司。这是继淘宝6月一拆为三之后,又一次业务结构调整。

  上述信息由阿里巴巴集团内部邮件披露,相关人士变动为:聚划算从淘宝网剥离,作为单独业务模块公司化运行和发展。由阎利珉担任总经理,汇报给集团秘书长邵晓锋。

  虽然聚划算在国内团购行业中占据很大市场份额,但由于在淘宝网旗下、并以淘宝网商家货品为团购来源,与独立的服务型团购如美团、拉手等一直保持距离。而此次阿里将聚划算独立品牌运作,意味着其在电子商务团购平台方面的野心。

  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表示,团购已成为电子商务独立的商业形态,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而言,聚划算从成立至今一年有余,看到的是在未来3至5年里一个数以千亿的大市场正在迅速崛起。

  至于聚划算公司成立之后会有的策略方向,阎利珉则表示是“为团购行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成熟电商平台”。具体战略将会有一个更清晰的脉络,于近日对外公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聚划算独立,距离淘宝的主动分拆仅仅时隔4个月,阿里集团又进行了一次战略调整。除了聚划算,阿里在团购方面的布局还包括,不久前参与投资美团网。

  根据昨日CNNIC发布的团购报告,截至2011年6月,中国团购用户数为4220万,半年用户数量增长高达125%,网民中有8.7%的人使用团购服务。(崔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