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50元北海币被爆炒到6万多 古钱币市场仍有漏可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钱币作为投资品,市场价在近年疯涨数十倍,平均每年增值1倍左右。近来,不少投资者把眼光投向钱币市场,建国前的古钱币,第一、二、三、四版人民币,流通纪念币都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钱币高收益的背后也存在着风险,需谨慎入市。

  50元北海币炒到6万多

  11日下午,市区通达路与桃园路交会处的古玩市场,记者看到,随处都是回收老银元、老纸币、金银纪念币等的招牌。

  在一家古玩店,柜台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钱币,有第一版、第二版的人民币,也有刚刚停用不久的第四套人民币,还有吊币、北海币、刀币等,甚至一些美元、韩元也成为销售、回收的对象。

  “现在,北海币涨得非常快。北海银行在山东滨海区发行的北海币,面值50元的九成新纸币,三年前市场价大约为3000元,现在已经被炒到6万元以上,都是数十倍的上涨。”临沂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高雷告诉记者。

  记者12日在临沂市一家邮票钱币投资公司看到,柜台内的钱币主要为人民币和纪念币等,古钱币涉及较少。其中,第二套人民币大全套的售价高达45000元。

  对于钱币投资的高收益,该公司董事长徐军举了一个例子,第三套人民币全套,在2009年时仅卖100元钱,两年之后,这套人民币的市场价已经达到3000元以上,疯涨超过30倍。

  “山寨”古币占八成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钱币的疯狂增长,其高收益也引来众多造假者。造假的疯狂,在停用的人民币中情况较少,而古币市场,则是“鱼龙混杂”,大量假币在市面上鱼目混珠。高雷感叹:“假货太多,临沂市面上的古币中,假的占到80%以上。”

  “造假的方式太多了,以五铢钱为例,五铢钱本身的价格并不高,而有人用两枚真的五铢钱,把上面的字扣下来,再融到一块,组成‘五五钱’、‘铢铢钱’,谎称是汉朝造的错币,身价倍增。这种就是臆造币,有的造假者甚至在伪造北海币的时候,造出了一分、二分的纸币,可是当时北海币根本就没有分币。”

  对于停用的人民币,徐军说:“第三版、第四版的人民币,假币较少,因为离人们的生活时代太近,普通人都能分辨出真伪,所以假币很少,而年代久远的第一套、第二套人民币中,可能会有假币的身影。”

  “古钱币市场仍有漏可捡”

  业内人士对于钱币市场的投资前景仍比较看好。对于古钱币的投资,临沂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高雷说:“目前的古钱币市场仍有漏可捡。”

  据高雷介绍,古钱币收藏属于收藏界的“杂项”。古钱币存世量大,且民间流传广,其中涉及的学问也很深。“仅仅是抗战时期,在山东发行的纸币就在一千种以上,收藏了20多年,我现在只见过其中的一半。”高雷透露。

  “由于数量众多,一个人的知识面很难全部涉猎,有时好货在手里,却不一定认识。所以,行家还是能在大海般的古玩市场淘到真金。捡到漏,就能获得高收益。”高雷说,“而且,由于古钱币具有资源稀缺性,升值前景非常可观。”

  前四版人民币和央行纪念币的升值前景如何?对此徐军的看法同样乐观。“作为资源型的物品,钱币的未来升值空间仍会很大,预计不会低于每年近乎1倍的增长。”

  投资之前先练“内功”

  高雷建议投资者,投资钱币市场之前,一定要练好“内功”,只有自身知识面广了,才不会被蒙骗。

  “投资古钱币,一忌自以为是。一定多读多看,拓宽自已的知识面,此外,不能意气用事,买东西之前,一定要请明白人看,信得过的懂行的人帮着参谋,有一点存疑的地方,就要放弃,这样才能避免被骗。”高雷说,“此外,还要有充足的资金,资金越多,越能买到高档的东西,越高档的钱币,升值空间越大!”

  “要想迅速入行,最好的捷径就是拜师,拜个好老师,能够少走很多弯路。鉴别古董有诀窍,很多东西是在长期的实践中渐渐悟出来的。”高雷介绍。

  此外,当前的钱币市场还存在一些危机。高雷介绍,有些币种的价格已经被推得过高,一些资本集团充当了背后推手,像操纵股市一样,逢低建仓,人为拉高部分币种的价格,已经出现走邮票市场老路的迹象。最后,高雷说:“心态很重要,抱着喜欢的心态,抱着收藏的心态,就可能获得收益,而一心想着捡漏的,可能还赚不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