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国华:激发全民创新精神 要打破机会垄断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刘锋) 备受关注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近日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的通过无疑是明确发展文化强国态度的一个宣示,这将对国民经济发展乃至资本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表示,探讨如何来焕发全民创新精神迸发,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机制环境。需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产品评价机制,最重要不能实现机会垄断,要有机会上下流动机制等。

  王国华表示,首先,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文化作为主题,专门讨论要繁荣发展社会大文化,增强国家的软实力,改革文化体制,提升全民族创新精神,对全社会将是极大鼓舞,这跟过去单纯的抓GDP增长,抓经济发展,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其次,对知识分子来讲是一个极大的振奋。过去搞人文学科相比搞科技、经济管理学科在经济建设中显得示弱力薄。科技和文化就像一只鸟的两个翅膀,科学推动文化前进,文化激发科学创新。长期以来,社会风气道德出现一些大的变化,有些社会风气低下、道德出现滑坡这无不跟对文化狭隘的理解和相对狭窄的认识有关系。这次把文化作为软实力来建设,软实力(sofe power),是指除除了军事、经济外,要有文化的感染力、制度的感召力,国际机构话语权的掌控以及在国际舞台上说服力、号召力,具体来说,软实力就是尊重世界普遍规律,按照世界规矩出牌。这充分体现把文化走出去发展之路。和共产党员要做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创造者和推动者一脉相承。

  再者,过去我们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如何去发展?发展的核心是靠文化,文化的承载体是人,没有人的素质提升,没有人的被激励和鼓舞,没有全民创造性迸发是不可能的。发展的目标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发展是为了人类向更美好理想的进步,发展从某种程度来讲是数量多寡,范围多广,而进步则一种本质的体现,从原始社会到封建社会再到资本社会以及更高的意识形态。老人倒下来没人扶,原因在那?还是文化的问题。

  王国华认为,十七届六中全会鼓励全社会改革文化机制,文化管理机制其实是最重要的机制,它应该包括投融资体系、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指一个企业用什么的文化模式,怎样的理念来进行经营运作。比如说好莱坞采取品牌制,迪士尼采取摇钱树制度,文化经营要做品牌,培养一批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

  文化管理机制包括要放开资本市场,不能仅仅银行直接投资,可以要好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鼓励过去所认为一些不值钱比方说知识,名气,产权、信用等。过去对资本狭隘的理解,认为金钱、货币是唯一的资本或者是最重要的资本。现在大家都知道人才才是最重要的资本,人才表现在无形的资产上。过去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还是停留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老的模式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