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称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微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9日电(记者蒋旭峰 刘丽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发布了最新一期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延续了9月初报告的基调,即美国经济当前延续微弱的复苏势头。而许多商家则表示,经营前景依旧存在不确定性,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依旧曲折。

  这份报告是根据美联储所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美联储每年8次发布这份被称为“褐皮书”的报告,对美国全国经济形势进行“把脉”。

  当天发布的“褐皮书”报告指出,受汽车销售和旅游业回暖带动,大部分地区的居民消费出现增长。受建筑、采矿等行业以及汽车经销商补库存带动,企业投资有所增长,但很多地区的企业在增加雇员和加大资本投入时依旧存有顾虑。

  美联储指出,尽管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但总体而言,美国的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市场依旧疲软。

  自2006年年初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后,美国房地产市场一直在进行剧烈调整,疲弱的房地产市场也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软肋,因为在消费占到经济活动总量约七成的美国,房价缩水抑制了许多民众的消费热情,大量新增止赎房产也对新房价格形成钳制效应,制约了地产商利润和地方政府税源增加。

  今年春季和夏季,美国楼市复苏势头缓慢,但是近期包括新房开工量、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等行业指标出现回暖迹象。美国商务部1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9月美国新房开工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65.8万套,比8月份经修正后的57.2万套高出15%。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比前月上升4点至18点。

  但专家指出,制约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高失业率、高住房止赎率和更严格的银行信贷标准等因素并未改变,尽管目前美国住宅价格较2006年年初平均回落了约四成,但在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前,美国住宅价格在数年内猛增了约六成,而体现未来行业走势的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等指标并未明显改善,因而对美国房地产市场和经济强劲复苏还需更有耐心。

  由于经济复苏势头不容乐观,美联储8月9日宣布把零至0.25%的超低联邦基金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9月21日又宣布,以卖“短”买“长”的方式调整所持美国国债结构,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到期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到期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以压低中长期利率并刺激借贷和消费。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19日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维持低经济增速、低就业岗位增长的局面。美国政治制定者需要推出妥善的财政和经济应对举措,既要关注提高财政可持续性,又要兼顾就业岗位创造和提升国家中长期竞争力。

  这份报告是根据8月底至10月初美联储所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提供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是美联储11月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时的重要参考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