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1-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1292.18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 2011年1-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1292.18亿元,同比增长27.4%。

  1-9月税收收入增长的总体情况

  2011年1-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1292.18亿元,同比增长27.4%。

  1-9月税收增长的主要特点:一是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主体税种增长较快。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8.7%、24.0%、35.8%和34.4%。二与汽车、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增速明显回落。汽车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同比分别增长10.0%和18.6%,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48.4和35.9个百分点。房地产营业税和契税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5.0%,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23.2和18.6个百分点。三税收收入增速呈前高后低、逐季回落走势,前三个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分别为32.4%、25.2%和22.6%。其中9月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8.7%,比1-8月累计增速回落了9.6个百分点。

  税收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提高。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9%,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8.2%,1-9月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长33.3%,带动了国内流转税、企业所得税、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等各主体税种收入增长。二是价格水平上涨。1-8月,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增长7.1%,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6%,相应的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三是特殊增收因素。进口环节税收等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上年企业效益较好带动今年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入库较多。四是政策性调整因素。2010年12月1日起,对外资企业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带动相关收入翘尾增收。五是加强税收征管。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了税收的征收管理,保证了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税收收入增速逐季回落的主要原因:国内经济增速环比略为放缓,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收入的增速放缓。1-8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4.2%,增速比1-3月和1-6月分别回落了0.2和0.1个百分点;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8.2%,增速比1-3月和1-6月分别回落了2.4和0.5个百分点。二是政策性减收因素。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减税措施,如从7月1日起大幅降低成品油等33种能源及原材料产品的进口关税税率,从9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减除费用标准并对税率结构进行调整,导致相关税种收入的增速放缓。三上半年税收较快增长的特殊因素不复存在。如:部分上年末进口环节税收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2010年5月份起税务机关提高了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受政策翘尾增收影响,今年上半年土地增值税增速高达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