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的 市场日益担忧“美元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财政部10月18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总计11370亿美元,低于7月末的11735亿美元,环比减持36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365亿美元的单月减持规模创下近年来的最高减持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创纪录的减持规模体现出市场对当前美债安全和美元贬值的忧虑。如何保障国家外汇储备的投资安全,尽快走出“美元陷阱”,已成为决策部门的重要考量。

  近年来最大幅度的减持

  根据已有数据,8月份365亿美元的减持规模是近年来我国对美国国债最大幅度的单月减持量。上一次月度大规模减持发生在2009年6月,当月中国对美国国债减持幅度达251亿美元。而在其他月份,我国对美国国债的投资规模有增有减,波动幅度相对较小。“总体来看,这是市场正常的投资行为,当然也与8月份标普下调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所带来的市场动荡分不开。”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

  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标普公司8月6日下调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首次遭降级,美国国债的安全性受到市场的质疑,美元随之走出贬值行情。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我国对国债投资结构正常调整后的结果,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指出,近年来中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通常是减少短期国债规模而增持长期国债,此次大幅减持不排除由于大量短期国债到期的原因所致。

  市场日益担忧“美元陷阱”

  “近20年来,中国几乎没有间断地保持着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上的盈余,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外汇储备的累积。”经济学家余永定撰文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在美元贬值风险加大的同时却不得不进一步购进美元资产,正日益陷入到“美元陷阱”中。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国家外汇储备突破3.2万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用于投资和购买美元资产,美元的持续走低对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构成了一定威胁。然而,由于目前美元资产相对于其他资产而言具有一定的安全性、流动性优势,因此购买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实际上也是不得已之举。“现在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我们在系统地、持续地减持美国国债。不过,当前我国持有大量以美元计价的外国资产这一资产投资结构在美元出现贬值时显得格外脆弱。”张明称。

  需确立多元化投资思路

  专家指出,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债权国,我国应确立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思路,积极筹划,以主动走出“美元陷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我国必须提高外汇储备中的非金融资产运用比例,应加快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进程。

  经济学家郑新立建议加快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力度。“不得不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是我们海外投资能力比较弱的一种表现。德国、日本历史上大量的外贸顺差就是通过强大的海外投资能力消化的。”

  郑新立认为,当前中国迫切需要提升企业“走出去”的能力,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和海外并购,以缓解贸易投资双失衡格局,减少对美国国债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