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率“速冻”京城楼市 销售市场持续看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本月初,广州部分银行上调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之后,北京各大银行还纷纷表示不会跟风。但在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决定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的消息发出后一周内,示范效应已经显现。 

  本报昨天报道,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明确上浮5%,农行上浮高达20%。尽管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年底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举动并无异常,但对京城楼市而言,此举无疑加快了楼市冰冻的速度。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北京市的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和二手房价格指数,无论是环比涨幅还是同比涨幅,连续数月都呈下降趋势,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中,北京同比涨幅在四个直辖市中最低。同时,北京市的二手房价格出现下降趋势,环比涨幅为-0.4%,在四个直辖市中下降最多。

  统计数据未能给楼市提供信心,首次房贷利率的调整无疑为当下的京城楼市再泼冷水。调整首次房贷利率意味着购房门槛的提高,同时也表达出金融市场对楼市信心不足的态度。 

  当前,政策“松绑”不可预期,佛山“限购令”的放松仅维持12小时就宣告夭折即是证明。银行信贷政策已开始收紧,如果销售市场持续看淡,那么将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经受资金的考验,降价或许成为部分开发商争取资金的首选方案。

  “利用房价僵持时间研究市场治本之策”是政策的决断,开发商在此阶段则需要实际的销售额提供资金来挨过严冬。购房者期待的是房价的理性回落,而开发商则需要通过实际的行动来推动销售的顺利达成,这或许才是顺利过冬的良策。(接贵云 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