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南亚经济增长步伐放缓 多国下调经济增长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受美国和欧盟经济形势不稳定以及东南亚多年不遇特大洪灾的影响,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被迫放慢步伐,多数国家纷纷下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指标。

  泰国财政部长近日表示,泰国北部、中部地区的洪灾已造成1200亿泰铢(约合39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受其影响,泰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被拉低约1至1.7个百分点。

  菲律宾政府日前宣布,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分别自5%至6%和5.5%至6.5%下调为4.5%至5.5%和5%至6%,下调的主要原因包括日本大地震、美国可能陷入双底衰退和欧债危机等国际因素,以及政府支出不足和今年遭受多次台风袭击等国内因素。菲政府同时还将今年出口增长预测自9%至10%下调为5%,进口增长预测自17%至18%下调为13%。

  柬埔寨副首相兼财经部长吉春上周表示,在美国和欧盟经济形势不稳定以及国内特大洪灾的双重影响下,政府已将今年经济增长指标由原先预测的7%下调至6%。今年的通货膨胀率预测为5.5%。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不久前表示,由于上半年非油气产品出口增长表现不如预期,欧美地区受债务危机和高失业率的困扰而显得消费信心不足,加上下半年风险的因素在不断增加,因此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下调新加坡全年出口增长预测,将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增长预期由原来的8%至10%下调为6%至7%。

  继2008年后,越南今年8月的CPI同比增幅飙升至23%,尽管9月份有所降低,但仍处高位。据越南权威部门预测,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难以达到年初提出的7%至7.5%的目标,可能仅为5.8%至6%。越南计划投资部在一份报告中称,鉴于当前及2012年经济形势较为困难,计划投资部的专家们认为,未来5年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应该调整,建议将努力实现“快速稳定发展”的提法改为“确保宏观经济稳定和稳定发展,为5年计划后半期的快速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建议将2011至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由今年1月越共十一大提出的7%至7.5%下调为6.5%至7%。

  印尼财政部长最近指出,印尼经济不可能不受欧洲和美国经济形势影响,为此需要保持警惕,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把外部不利因素对印尼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程度。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这次由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所引发的全球经济下滑,没有一个国家能幸免,即使最突出的新兴市场印尼,其经济发展也将受到余波的冲击,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从预计的6.5%降为6.3%。

  虽然老挝、缅甸等国在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不断增长,以及在矿产品、农产品出口强劲的带动下,经济上半年保持了上升的势头,但在美国和欧盟经济形势的拖累下,下半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还是无法摆脱全球性的负面影响,而明年的经济走势也存在着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有专家认为,东南亚经济在经过了一段惬意的“复苏幸福”之后,将再次面对等待和坚持的严峻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