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俊林律师:金山毒霸恶意扣费涉嫌欺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慧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0日央视报道,一些使用过金山毒霸收费服务的用户,在停止使用后却一直被扣费,即使在去年金山毒霸宣布永久免费后依然持续扣费,用户没有得到任何通知。据报道,扬州的史先生仅使用毒霸7天,竟被连续扣费长达4年,资费高达480元。盈科律师事务所王俊林律师认为,金山毒霸的行为属于私自变更服务条款,却没有向明确告知这一变化,其行为涉嫌欺诈,用户可以要求双倍赔付。

  据央视报道,2007年10月4日,史先生安装电脑时用手机付费,选购了金山毒霸。一周以后,史先生觉得金山毒霸不仅难用,而且效果也不像宣传得那样好,于是就删除了金山毒霸。此后,他一直没有再用过任何金山产品。然而,今年8月史先生发现从四年前开始,自己就一直被金山毒霸暗中扣费,共计480元。使用七天,扣费四年。更让用户愤怒的是,2010年11月,金山毒霸宣布完全免费,但他从未收到过跟任何与扣费相关的提示。

  针对用户的投诉,金山毒霸官方技术服务微博的解释称:“为保证用户的消费安全,手机包月服务的订阅和退订都需要用户自己操作和申请,毒霸10元包月服务也一样,如果用户自己订阅后没有退订确实会持续收费。”

  盈科律师事务所王俊林律师认为,金山毒霸的行为属于私自变更服务条款,却没有向明确告知这一变化,其行为涉嫌欺诈,用户可以要求双倍赔付。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

  据香港上市公司金山软件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财报,截至2011年6月30日,金山网络平均付费用户人数为213万人,每月为金山贡献收入1000万元。在这213万用户中,有多少人是真正知道自己在付费?又有多少人是与史先生类似的受害者呢?作为上市公司,金山需要给用户一个明确答案,更应该给被恶意扣费的用户一个合理的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