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户“被会员”? 金山毒霸被指暗中吸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慧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0日,一则《金山毒霸使用七天,扣费四年》的报道在央视播出,已经宣布“永久免费”近一年的金山毒霸仍然向用户恶意收费一事被曝光。

  据报道,家住扬州的史先生曾在2007年10月4日,用手机支付选购了金山毒霸。一周后,史先生觉得金山毒霸不仅难用,而且效果也不像宣传得那样好,于是就删除了金山毒霸。此后,他一直没有再用过任何金山产品。然而,今年8月史先生发现,原来从四年前开始,自己就一直被金山毒霸暗中扣费,共计480元。

  “金山毒霸虽然偶尔有发短信给我,但是一两个月最多一两条,提示最近有什么病毒,但是我没有使用过它的注册码。其次,我在网上查了一下,金山毒霸从去年就宣布全部免费,而且是永久免费,但是为什么这一年多费用还在扣?这是我不太清楚的地方。如果不是我9月4号发现的话,它已经扣了我四年的话费,相信只要我一直用着这个号码,它就会一直扣着我的钱。”史先生说。

  免费的软件为何还会暗中扣费?记者调查发现,原来,从2010年四季度起,金山已将原毒霸收费用户全部转化为“付费尊贵安全增值服务使用者”,即产品免费、服务收费的金山毒霸收费会员。但对于这一关键的产品收费转换信息,记者采访到的所有毒霸扣费用户均声称,自己从未收到过相关通知信息。

  不仅如此,即便有些用户知道听说金山会员服务,但也都觉得那些服务是鸡肋,自己不会使用。至于所有毒霸扣费用户每月收到的一条毒霸播报短信,也是因为运营商规定SP每月必须给扣费用户发布一条服务信息,以便让用户感知到收费服务存在。但至少目前从采访中来看,金山毒霸的播报短信从未提及收费信息。

  事件曝光后,不少被金山暗中扣费的用户纷纷到金山毒霸官方论坛发帖质疑。金山客服承诺称,金山会在核实后,为用户进行退费处理。然而,根据金山不久前发布的财报显示,金山收费过千万,根据我国法律双倍赔付的规定,金山此次给用户的赔偿将超过两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