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三星谷歌的手机恩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谷歌今年8月发表文章,措辞强烈地指责苹果、微软、甲骨文等对手结盟,就智能手机技术挑起“恶意专利战”。

  今年6月底,微软、苹果、甲骨文、索尼等六家公司联盟,以45亿美元击败谷歌的9亿美元出价,竞得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的6000项专利,内容包括3G、4G无线网络、声音处理等多项与智能手机系统有关的专利。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的迅速发展,美国IT巨头之间的专利战火越烧越烈。苹果把主要智能手机生产商都告了个遍,而安卓系统由于进入市场时间较晚,又属于开放源代码平台,其他公司较容易指控谷歌侵犯专利。

  去年8月,甲骨文公司起诉谷歌安卓系统的Java应用侵犯其专利权,赔偿要求高达61亿美元。微软则采取了不同策略,将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生产商都推上被告席,要求他们每销售一部智能手机都要支付微软5到15美元的专利费。

  只要你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我就找你的碴,这几乎成了微软、苹果等阻击谷歌的惯用手段。

  今年9月,德国杜塞尔多夫地方法院就美国苹果公司起诉三星公司平板电脑专利侵权案作出裁决,认定三星公司的“银河板10.1”(Galaxy Tab 10.1)平板电脑系抄袭了苹果iPad的设计及核心技术,对苹果构成了关键技术专利侵权,判决禁止三星公司在德国境内销售其任何一款平板电脑相关产品。

  三星公司对此判决表示失望,认为禁售令严重限制了德国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并声称将提出上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知识产权。

  苹果对三星平板电脑的侵权诉讼案同时也在美国、澳大利亚及亚洲一些国家进行。三星公司在自己的大本营所在地首尔也向法院起诉要求禁止美国企业的相关产品在韩国销售。

  今年4月,苹果公司起诉三星的产品抄袭了它的智能手机iPhone和平板电脑iPad的核心专利技术和设计,同时三星在首尔当地法院反诉苹果对其构成5项专利侵权。而苹果公司则将诉求提交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要求阻止三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进入美国市场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