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请给刚需一个购房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建行北京支行率先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至1.05倍,随后各银行纷纷跟进。截止17日,14个城市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等一二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已呈燎原之势。

  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对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无益,反而加重了刚需人群的负担,让刚需边缘人群失去购房能力,丧失了企业的社会义务,无异于趁火打劫,与国家调控目的背道而驰。

  近几年房价在投资投机资本的追逐下不断被抬高,严重超出了普通购房者承受能力。国家接连出台政策调控房地产,主要针对投资投机性需求,甚至是改善型需求。如二套房首付提高至6成,部分城市三套房限购等。在贷款利率上,也是差异化对待。经过连续调控,今年七八月份开始,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企稳。尤其近期,一些重点城市房价出现调整,优惠促销活动不断,调控取得一定成效。

  就在投资投机性需求受打压时,政策也打压了刚性需求,尤其是利率政策。从7折房贷利率到85折再到基准利率,直至近期高达1.5倍利率,频繁调整让刚需人群疲惫不堪。

  以济南为例,眼下建行、农行、中行等首套房贷都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05倍,齐鲁银行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招行上调至1.2倍,部分小银行甚至暂停房贷业务。首套房贷调整无疑给首次置业人群当头一棒。即使他们有能力购房,也被不断增加的还款数字压得喘不过气来。

  其实,国家调控房地产目的是抑制其过快增长,打压投资投机性需求,让更多刚需人群“居者有其屋”。银行作为有责任的企业,应该履行更多社会义务。(刘万新)

  17日金融政策出台后,全国大范围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大部分银行上调幅度普遍在5%—10%;而成都、济南在5%-20%;长沙、武汉则更高,为10%-30%;长春创各城市纪录,部分股份制银行最高上调50%,利率高达10.575%。刚需感叹,开发商好不容易降点钱,又被银行“抢”了去。

  @杨红旭:首套房贷大涨价是个天大的错!国际通行做法,是对首置群体给予贷款低首付、低利率的支持。我国只有当楼市低迷、经济下滑时,如2000年前后,08年下半年至09年,才会急吼吼的放松房贷政策。既然能够救助小微企业,为何不能支持首置者(多属弱势群体)呢?

  @行无方:目前北京建行部分支行已经上浮首套房利率至1.05倍,也就是涨5%。申请贷款人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就需要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首套房利率上调至1.05倍后,以贷款100万20年期计算,月供接近8000元,相当于加息约两次,这个对刚性需求的影响非常大。

  @pampas19:首套房利率上调,银行成了调控的最大受益者,刚需伤不起啊,是最大受害者。

  华言微语:首套房利率上调能否遏制房价的上涨?最好不要再沦为刚需族的噩梦。如何打击投资客政府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蹉跎的岁月1970:上调首套房利率上调无疑是加重普通购房者的负担。

  东方旦旦:看来房价要降了,首套房利率上调,本来受打压的买房者这次就更不会出手了。

  美丽的铃兰花:这辈子连房奴都做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