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澄湖大闸蟹"乱象"横行 有防伪标识未必是真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秋季是吃蟹的季节,著名的阳澄湖大闸蟹日前批量上市,爬上市民餐桌。不过,今年的大闸蟹脚步有点“乱”,真伪不好分,价格差很多,网销市场满天飞的“蟹券”更是迷了食客的眼。

  “防伪戒指”

  可戴可摘让人迷惑

  在一家大型水鲜市场,记者问一位卖蟹的老板: “你这蟹是阳澄湖的大闸蟹吗?”老板笑着说:“反正都是苏州的蟹,是不是从阳澄湖捞出来的谁说得准?”“阳澄湖的蟹不是都有防伪标识吗?”老板转身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白色的“防伪戒指”告诉记者:“这就是,你要是需要我就给螃蟹戴上。”

  据了解,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采用了新的防伪标识,就是“防伪戒指”,“戒指”上标明产地,还有防伪号码。水鲜市场商贩出示的“防伪戒指”与阳澄湖官网上刊出的照片一模一样,让人一头雾水。

  在槐安路上一家阳澄湖大闸蟹的专卖店,新运来的螃蟹都带着“防伪戒指”。专卖店老板解释说,“防伪戒指”是阳澄湖大闸蟹的“身份证”,一蟹一只,每只“防伪戒指”中都有防伪码,可打电话验证真伪。

  而事实上,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戒指”早已在网上公然叫卖。记者在互联网上查询到,不少店铺专门出售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标志,每个的价格从8毛钱到4元钱不等,一家店铺的主人说,他们的标志是从正规渠道领来的,保真,所以卖得贵,那些卖得便宜的多数是高仿的假标识。

  价格从100多

  到500多都有

  阳澄湖大闸蟹多少钱一斤?这个最简单的问题却找不到最简单的答案。省会一家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蟹每斤从130元到500多元不等,主要是看个子和品质,个大的肯定贵,特级的就更贵了,一个礼盒就卖到上千元。而在省会一些水鲜市场,同样号称“阳澄湖大闸蟹”的蟹仅卖45元/斤。

  在网上热销的“大闸蟹券”均标明了所含螃蟹的公母和分量,记者找了两张券算了算,最普通的券每斤大闸蟹的价格从200多元到300多元,较为豪华的礼盒中,折算下来蟹的价格为400多元到500多元。“今年阳澄湖的蟹贵,比去年大概涨了20%——30%,蟹券就更贵了。”一位销售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