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东华:对冲基金做空H股 不应袖手旁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昨日媒体刊登香港金融研究员陈宜飚的《政府该跟对冲基金对着干吗》一文,反驳了易宪容的“对冲基金威胁论”。认为,自97年香港阻击索罗斯等金融大鳄后,对冲基金恐不会再在香港进行兴风作浪,而封闭的A股,对其不具备吸引力。对此,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吴东华在博文中表示,陈的观点,忽略了索罗斯97年做空港元与今夏对冲基金做空H股中资银行股,造成香港比价偏低,拉低A股银行股价的事实。吴东华指出,陈之所不赞成大陆干预对冲基金,主要是想通过宽监管来打造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出发点无可厚非,但不能因此影响到大陆股市。

  吴东华指出,对陈所说的“即使是汇金救市之壮举,在A股市场也没有形成特别热烈的反响,我们又该如何指望政府能影响到港股市场?”的观点。吴东华认为,大陆政府不会直接出面,可让外储拿出500亿美元,在港成立护国基金,针对浑水公司等四大评级机构或其它调查公司,恶意唱空某上市公司,而损害国家声誉、误导社会舆论的行为。

  对于H股这种中资股价暴跌,护国基金应毫不犹豫进行阳包阴创新高,吃掉对冲基金投入的成本。他强调。中国并不反对正常的做空、业绩差的做空,但反对恶性做空。

  对于易宪容提出的“干预香港NDF”,吴东华认为,至少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必要,因为没有威胁到人民币的国际化。只不过香港抛盘如潮,香港人民币兑大陆人民币也仅贬2%左右。

  原文地址:

  http://blog.ce.cn/html/68/120968-1251712.html

  作者介绍:

  吴东华: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世界经济学家。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