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手机异地销号怎就如此麻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异地销号,非得我回去办不可吗?漫画/展茂光

  近日,从河北大学毕业回省会工作的小王遇到一件烦心事儿:自己在保定上学时用的手机号已经成为异地号,但想注销却不那么容易。

  必须哪里办的哪里销

  今年7月,小王从河北大学毕业。由于工作尚未确定,所以打算继续使用保定手机号,等回原籍石家庄办理新号之后再注销原号码。可近日当他去中国电信石家庄分公司营业厅咨询时,得到的答复却是,除本人持有效证件回保定亲自办理外,没有其他销号途径。这可让小王犯了难。他再三询问,并提出是否可以把自己的有效证件寄给保定的朋友代办,得到的答复依然是“不行”。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分别询问了省会3家不同电信运营商客服人员,其中,中国联通石家庄分公司虽不允许异地销号,但允许客户委托他人持有效证件代办销号业务;而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石家庄分公司既不允许异地销号,也不同意他人代办。

  不注销则可能产生滞纳金

  一位朋友告诉记者,由于异地销号难,他曾直接扔掉了自己在邯郸办的手机卡。不料几个月后在石家庄办理新号时,被告知要先补交身份证名下另一张手机卡所欠的400多元话费。“现在手机号已基本实名,如果忘记注销原手机号,该号码就可能继续产生月租费或滞纳金,用户可能会因此被运营商列入黑名单,个人信用记录也会受到影响。”省会一电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分析:拒绝代办销号违反《合同法》

  电信运营商不允许异地销号,是否违反相关政策法规?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张蓬蓬。“从消费者使用运营商手机卡开始,双方就形成了事实上的合同关系。不允许用户通过他人代办销号业务的行为,违反《合同法》。”张蓬蓬说,《合同法》第三百九十六条规定,委托合同是委托人和受托人约定,由受托人处理委托人事物的合同;第三百九十七条规定,委托人可以特别委托受托人处理一项或数项事务,也可以概括委托受托人处理一切事务。所以,运营商无权拒绝用户委托他人代办销号业务的要求。记者 王思达 赵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