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连续两周净回笼 三年期央票利率下行1基点引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沈而默)央行20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和200亿元3年期央票。

  3月期央票利率继续持平于3.1618%,而3年期央票收益率却较此前一期下降1基点至3.96%。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1210亿元,而本周到期资金为990亿元,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2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3年期央票收益率下降1基点引发了市场的猜想。

  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收益率下降说明机构对于3年期央票的需求增加,而此举至少会导致市场对于政策预期产生变化。

  上海某商业银行交易员对央行下调3年期央票1基点表示不解,“如果是因为债市最近收益率下降,央票贴近二级市场的话,那么也不该只降1个基点,指导意义可能大于实际意义”。

  实际上,本周发行3年期央票,是自今年5月重启3年期央票以来,首次实现周度连续发行,此前3年期央票都是隔周发行。

  来自国泰君安的观点认为,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下行反而会加速债市收益率的下降步伐。随着央行连续加大回笼力度,短期内资金利率大幅下降的局面将有所改变,但预计7天回购利率为代表的资金利率仍将保持在3%-4%的相对前期较低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