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电影营销方式日趋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合肥10月20日电(记者 蔡敏 詹婷婷)随着中国电影近年来飞速发展,电影营销告别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单一的“海报+售票窗口”时代,首映礼、明星见面会、新片推介会、网络推广等营销活动等成为电影内容之外,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另一些关键因素。

  正在此间参加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新片推介会,担任《我想长大》等多部电影制作人的陈林枫告诉记者,电影制作完毕的后期营销工作在整个产业链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开始为中国电影人深刻认识。

  “好的电影剧本固然是重中之重,但后期营销工作发挥出色,才不会让一些好电影埋没。”陈林枫说,“我这次来参加电影节的推介会活动,就是在向全国观众‘吆喝’自己的电影。”

  许多与会电影人认为,中国电影发展至今,遇到了许多瓶颈问题,比如一些高素质的影片因为缺少“卖点”而遭观众冷遇的现象就十分普遍,而日益多样化的营销手段对中国电影产业水平的整体提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参加10月19日在安徽合肥开幕的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多个剧组,如周渝民、徐若瑄主演的《与时尚同居》、苏有朋领衔主演的《密室之不可靠岸》,都开设了与电影相关的官方微博。微博营销也成为中国电影进行宣传推广的重要手段。

  2011年的暑期,中国内地偶像演员杨幂主演的《孤岛惊魂》通过成功的“粉丝营销”以500万元的成本创造了近9000万元的票房。自此,“粉丝营销”这一在中国逐渐成熟的营销模式,也获得了更多人的关注。

  2011年情人节期间上映的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此前在做宣传时,曾发起过“微情书”活动,即限定格式和微博字数,向网友有奖征集情书。最终有5万多条微博参与。此外还发起征集“毕业不分手”的感人故事、“将爱体”的创意征文等活动。

  负责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用微博互动的方式更容易建立起电影与网友间超越商业元素的情感联系。

  中国电影2010年开启了票房“百亿元时代”,当年国产故事影片产量达到526部,电影票房收入达到101.72亿元人民币。而2011年上半年全国城市电影票房近57亿元,今年前十月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或将突破百亿元。

  电影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制作到营销,再到衍生产品的开发等等,中国电影工业体系未来几年将进一步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