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紫鑫药业最新股东揭底:泰达宏利独坐“火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多个监管部门对公司启动联合调查的大背景下,仍处于无限期停牌阶段的紫鑫药业今日发布2011年三季报。这也是本报今年8月中旬调查揭露公司人参贸易存在自买自卖、虚假交易嫌疑后,紫鑫药业发布的首份财务报告。

  三季报显示,紫鑫药业今年1至9月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36亿元,创造净利润1.59亿元,两项数据较上年同期同比增加106.7%、153%。根据紫鑫药业表述,人参业务仍是支撑其业绩增长的主因。不仅如此,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还对人参业务进行了大规模资金投入,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较期初减少56.8%(即减少8亿元),原因在于公司对外支付了采购人参款及募投项目支付工程款。

  而此前本报调查后获悉,对紫鑫药业去年营收、净利大增起到巨大支撑作用的公司上下游大客户,几乎均与紫鑫药业及其实际控制人郭氏家族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在此背景下,紫鑫药业与上述客户2010年所进行的大量人参买卖交易,存在巨大的“自买自卖”甚至虚假交易的嫌疑,进而令外界对其业绩真实性产生严重怀疑。

  本报报道刊出后,紫鑫药业随即于8月17日起停牌,监管部门也立即介入了调查。在市场人士看来,若紫鑫药业上述诸多问题得到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公司将成为第二个“银广夏”,加之近期大盘持续下跌,公司未来复牌后股价大幅下跌或不可避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紫鑫药业业绩增势未改,但今年上半年集体入驻的三只基金,却在公司事发前一致选择了减持套现,及时回避了风险。

  根据紫鑫药业三季报中所披露的最新股东名单,今年上半年还曾集体“驻扎”紫鑫药业的三只基金,在停牌前则无视公司业绩高增长预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抛股套现;其中,6月末尚分别持有紫鑫药业93.33万股及83.94万股的华富成长基金和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在三季度末已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序列,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型基金亦有减持举动,但截至9月末仍持有310.1万股,按停牌前20.71元的股价计算,持股市值仍有6400余万。可以预见,若紫鑫药业复牌后股价大跌,泰达宏利该基金持有人势必要面临净值损失的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去年末也有其他基金通过定向增发认购了紫鑫药业股份,但因处在限售期并不能实施操作,与此不同,泰达宏利则对所持流通股享有充分的支配权,加之紫鑫药业的运作手段并不高明,若其在投资前充分调研核实,完全可绕过“雷区”规避相关风险。(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