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券商月报点评暨三季报前瞻:现实与预期的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研究结论疲弱的市场表现对上市券商9月经营造成较大影响:9月份上市券商业绩继续大幅下滑,基本符合我们之前预期。9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仅1059亿元,创出2008年底以来的新低,按流通市值测算的月换手率降至12.2%,已跌至2003年大熊市期间的水平。同时9月沪深300指数月跌幅达到9.3%,对券商自营造成较大冲击。9月有9家上市券商净利润为负。而如以净资产看,几乎所有上市券商9月均出现亏损(含浮亏)。从公司层面看,亏损幅度较大的公司多为自营或经纪业务弹性大的券商。

  三季报增速由正转负,全年业绩存集中性下调风险:根据近三个月月报及我们的测算,预计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将由上半年的微增变为下降(具体预测见正文)。前三季度净利润降幅较少的仍集中在新业务领先的大型券商(降幅在5%之内),包括海通、中信和光大证券等,而中小券商三季度业绩普遍下滑30-40%左右。待三季报披露完毕后,预计包括我们在内的多数卖方将集中下调全年盈利预测,下调幅度可能在10-20%。

  由于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因此上市券商2011年整体业绩可能难现正增长。

  经历上周中的大涨之后,证券股投资陷入了我们所谓的“微妙”阶段。从预期来看,佣金率中期见底及创新业务发力均是利于证券公司的积极因素。在过去一个季度中,这两大因素对证券股走势形成明显支撑。但短期来看,三季报乃至全年盈利预测下调的现实又确实对证券股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我们认为,券商三季度业绩不佳的现实短期内将占主导,但对未来的良好预期将继续支撑券商股中期走强。投资标的上,我们继续首推海通证券(买入),同时建议关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中信证券(买入)。

  弹性品种短期内受制于现实影响(三季报普遍较差),暂不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