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成品油供应再度紧张 未来市场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10月份以来,我国华北、华东、华南等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成品油供应紧张现象。造成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市场将走向何方?应当如何应对?新华社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再度紧张

  10月份以来,我国华北、华东、华南等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控量销售,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再度出现。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介绍,10月份以来,内蒙古、浙江、安徽、广东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供应紧张,尤其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宣布自10月9日起将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00元后,供应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加剧,目前许多民营加油站由于没有油源出现经营困难。

  记者了解到,由于供应紧张,一些社会经营单位经营的成品油价格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最高零售限价。

  以苏浙地区为例,国家发改委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之后,江苏0号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8225元,浙江0号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8240元。然而,据卓创资讯统计,苏浙地区一些社会经营单位0号柴油价格每吨已达8500元。

  诸多因素造成成品油供应紧张

  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朱春凯向记者表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主营单位供应收紧是导致当前资源紧张的主要原因,而终端的需求影响甚微。

  朱春凯分析说,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逐步攀高,且伴随着急剧的动荡,原料成本上涨;另一方面,国内人工成本大幅上涨、物价上涨,这也使得其运营成本升高,至少不应该单单对照国际原油的价格来评价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处在合理水平;此外,10月9日国家将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每吨下调300元,这些均使得主营的盈利大幅减少,生产积极性回落也就成为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