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安全监管 有心就有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本报载,省市领导下基层,逛农场看菜地,专题调研蔬菜安全监管。偶一喜一惊。一喜领导来到田头,体察民情,证明重视了。相信各级大小官员,明白轻重和风向。

  惊的是,原来我们的食品监管有这么多的难题。编制啦,如报道说“全省大部分地级以上市和县(区)基本没有农产品质量安全专业执法队伍”,资金啦,如“目前21个地级以上市仅有9个市安排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如多头管理变成没王管啦,等等,都让人觉得,原来我们的食品安全保障如此的薄弱,欠账如此的多。

  小时候,我们吃的农产品,产生的最大问题可能是寄生虫传染,因为粪肥使用,令家家小孩子肚里都生虫,我们不时吃个花塔饼,虫就打下来了。现在寄生虫没有了,但其他更可怕的污染铺天盖地。农业社会的思维碰在工业社会的弊端上,若说在开始的前十年难以应对,也罢了。毕竟结论是有滞后性的,如美国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大量的江河土地也曾被农药污染,美国科学家蕾切尔·卡逊才写出《寂静的春天》这本被称为上世纪中叶“美国环境运动的奠基石之一”的著作,震惊世界,引发人们自省。

  五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同样面临类似的问题,如果说,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然规律,我认为不对,因为现代发达的资讯网络,前人的经验教训,已经很容易获得,人们不需要吃了农药才知道死人。但是,获得资讯并非就意识到要去解决问题,人们甚至可能是掩耳盗铃。

  窃以为,编制也好,资金也好,都是给不给力的问题,看报道,所需经费与我们很多景观式建设项目比,根本不是大数。如果说多头管理造成不好管,也只能是官僚的表现了。奥运会亚运会要协调多少个部门啊,不一样也理得顺?

  今年省“两会”上的一份关于加强广东鲜活食品安全监督的提案,由省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是个好消息,我们拭目以待。但愿不久的将来,我们不需用医院消毒般的方式去洗菜了。

  辛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