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其仁:炒房炒矿 谨防炒成致命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其仁: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昨日下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出现在西部金融论坛上。他在演讲时开宗明义地给出自己的观点,像很多听过他的课的人说的那样,一刻钟左右的演讲“一句废话也没有”。

  就当前币值是否稳定的问题,年过六旬仍常年在外调研的周其仁举了一个西部某地的例子,“一亩山林让给你,50年、70年,农民怎么签那个合同的?他不是说好500块一亩、一共多少年。不是这么签的。他说500块一亩,今年可以买多少粮食,明年你还给我跟这个等额粮食相应的人民币。”

  “为什么拐道弯啊?为什么粮食本位啊?就是对货币的购买力至少还有某种忧虑。”在周其仁看来,货币的币值稳定,说起来很容易,就是保持购买力稳定,购买力稳定是所有做生意、搞企业、搞消费、计算价值、想未来的一个基准。他打了个比方:这个大厅里涌进来一倍的货币,不会均匀地跑到每个人的口袋里去,一定是某些人的包鼓得大,这种鼓包效应就会引发充满机会主义的炒作。

  “很多企业家的精力可能没有放在技术、放在管理上,可能没有像乔布斯那样真正研究人们要什么好东西,而是放在追逐货币上。企业家的精力从实业中转出,炒房、炒矿,没有哪一项资产不把价格炒到天上去。”周其仁认为,这对企业发展、产业升级甚至对一个地区的长期繁荣都是致命伤。

  1997年,周其仁被评为“北京大学最受同学欢迎的老师”。当成都晚报记者问他在教师、政府智囊团等多个角色里更喜欢哪一个时,他称自己就是个老师,不是什么智囊团。

  对话

  成都建金融中心

  我非常有信心

  成都晚报:现在西部三个城市西安、重庆、成都都在建金融中心,大力发展金融产业。三个城市都在做,西部地区如何避免金融业的重复建设呢?

  周其仁:中国那么大,老避免重复建设也避免不了,主要是良性竞争。大家都在建设,也不是说自己是中心就是中心,最后建成了是要比赛的,这个比赛机制我觉得是良性的,大家都要把劲使出来。

  成都晚报:成都在建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有哪些优势?

  周其仁:我觉得任何一个中心城市都要有一个历史的积淀,比如人、人气、信任的建立,这方面我对成都是非常有信心的,我倒不是(今天)来了成都说成都好,之前多次来成都调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