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中长期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长期研究报告《双轮驱动: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报告指出,未来1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中国的发展应该依靠国家与社会“双轮驱动”;未来10年,应把正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核心价值观。

  报告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社会力量还相对薄弱。因此当务之急是合理分配政府和市场的权力给予社会力量以有效的激励,使社会力量也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报告认为,增强社会力量、削弱部分政府职能,可以解决当下一系列的社会民生问题:如,消费率较低和内需不足、劳动收入占GDP比重过低、收入差距扩大、国民经济的贸易依存度过高等。国家与社会“双轮驱动”,才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

  报告分析指出,未来10年,伴随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物质主义将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为此,应发展创新国家意识形态,明确社会主义中国的核心价值观。

  “正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中国社会主义的价值核心。正义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价值前提,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关键所在;富强是自古以来中国人的价值观共识,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仁人志士对中国的共同期盼;民主是现代政治的核心价值,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应有之义;摆脱蒙昧和野蛮,发展出较高水准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与生态文明,实现中国的现代化,是中国这一文明古国在现当代的神圣使命;建构各在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和谐社会,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实现多元一体、和衷共济、共存共荣,既是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也是中华文明的最高理想。

  复旦发展研究院成立于1993年,自1995年起连续出版《中国发展报告》(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