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去年消费品零售总额首超固定资产投资额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发布《2010-2011年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发展报告》白皮书。

  上海加快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2009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为全面、准确反映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全貌,上海市发改委从去年起,按年度发布“四个中心”建设白皮书。今年的报告力求客观总结和反映2010年为推进上海“四个中心”建设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阐述2011年的重点发展任务与举措。

  根据白皮书,去年上海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股指期货、“三港”(外高桥港、洋山港、浦东空港)“三区”(外高桥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建设等取得重要进展,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占国内融资总额比重达到25%,上海港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前列,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世界第一,上海关区进出口总额、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均超过1/4,经济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功能明显提升。

  在结构转型方面,上海取得积极进展。服务业发展基本形成“5、6、7、8”发展格局,即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超过50%,增加值占比接近60%,贡献的地方财政收入占比超过70%,实到外资占比接近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仅增速持续领先增长,而且规模首次超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