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烟花业运筹迎接“文化创意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沙10月20日电(记者苏晓洲)在地球大气层中绽放的每10朵烟花中,有半数以上产自中国。19日至20日,为全球花炮界瞩目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花炮节在风光旖旎的浏阳河畔举行。期间除了精彩绝伦的烟花盛典,业界和专家普遍关注中国烟花从“制造产品”转型“创造文化”,抢占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

  地处湘赣边境的湖南省浏阳市,是著名的“中国花炮之乡”。浏阳市与其毗邻的湖南省醴陵市、江西省上栗县等地,是花炮生产的“世界工厂”。浏阳市副市长李航介绍说,1991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花炮节举办时,浏阳花炮产值为5亿元,到2010年浏阳花炮销售突破了120亿元。国际烟花协会等机构预计,目前占中国烟花产能七成的浏阳,从业者有近40万人,预计全年产值将达到140亿元。

  但本届“国际花炮节”与会者的关注焦点,却在于藏身经济数据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会内会外的研讨中,有业界专家忧心地指出,中国花炮产业“大而不强”。这突出表现在“有产品欠设计”,很多企业在按照海外设计做“贴牌加工”。如此简单地“组装火药”,即使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再高,也只能屈居产业价值链低端。

  与产业界忧患意识相呼应,本届“国际花炮节”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花炮美学研讨会”。与会的浏阳市市长曹立军将浏阳花炮的悠久历史,解读为一个不断探索美的价值体现过程。而全国艺术学学会会长、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凌继尧则通过论证指出,从中国花炮与消费者的关系看,花炮不仅是一种物质产品,更是一种精神产品,它主要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特别是审美需求。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则将花炮定性为积淀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悠久工艺传统、深厚文化内涵和心理慰藉功能的“典型文化产品”。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雷鸣强提出,中国花炮产业要改变现状,必须“装上文化的灵魂,插上科技的翅膀,打造艺术的魅力,追求审美的境界”。与这些创新观念相呼应,创意在本届“国际花炮节”上成为主角。在焰火表演环节,20米高的动漫焰火“烟花姑娘”能在音乐的伴奏下,一边拉二胡一边扭动曼妙的身姿。在开幕式烟花燃放中,则创造性地运用3D全息影像等高科技手段,将焰火、浏阳河、沿河低山、河中沙洲结合,形成全新的视觉冲击力。而200米长、30米高的动漫焰火“美丽浏阳河”巨幅画卷,则将这场视觉盛宴推向最高潮。

  在本届“国际花炮节”期间举办的各种展会,创意的身影也无处不在。有无人操作的全自动烟花鞭炮生产设备,有基于电脑网络控制技术的燃放装置,有专用于烟花鞭炮企业物流的纯电动车等。中国烟花产业居安思危,正在迎来一个靠创意转型文化产业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