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交会新兴市场唱主角 湖南团5天成交8.0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第一期落下帷幕。虽然面对欧债危机、人民币升值等重重冲击,但到会采购商人数仍呈明显增长趋势,国际市场的采购意愿也明显增强。据统计,湖南省交易团第一期5天累计成交额为8.05亿美元,同比增长8.5%。

  欧美债务危机的蔓延使得欧美市场需求不足,这在广交会上表现得尤其突出。多位广交会工程机械的参展商表示,欧美传统市场的客商本届明显减少,接待的多为中东、非洲、东南亚、南美等新兴市场的采购商。

  17日,记者在户外的工程机械展区,看到了不少长沙企业:山河智能、德邦重工、星邦重工。山河智能叉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佳玲表示,“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过来咨询的欧美采购商大概只能占到10%至20%,主要是中东、非洲、南美的客人。”主要生产高空作业机械平台的星邦重工的业务员也告诉记者,前来咨询的客商中南美巴西的居多。德邦重工主要产品是桩工机械,“以东南亚的客商为主,一位泰国客户已经预约去我们企业考察。”

  对于中国外贸企业来说,除了要应对欧美传统市场订单减少等外界因素,还需面对因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利润缩水挑战。由此,广交会上不论家电,还是建材等,对采购商的报价都比上届提高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20%。

  据省商务厅贸发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湖南此次有260家企业参展,设展位650个,比上届增加了三家企业。其中长沙参展企业共有160多家,展位379个,在第一期8.05亿美元的成交额中,长沙占到了50%以上。“以往采购商以购买轻工艺产品为主,现在购买机电类产品的采购商占据了主要份额,第一期机电产品成交额占到了整个展会的40%左右。”

  第二期(10月23日-27日)和第三期(10月31日-11月4日)将展出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医药保健、食品和文体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