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散装糖果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是否过期难判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哈市某超市在售的散装糖果上均无生产日期,商家也未标明。记者 张明超 摄

  工商部门:商家应在显著位置标明

  18日,哈市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刚买了三个月的牛轧糖里吃出了虫子,还是活的。“我以为是糖过期了,可在糖纸上怎么也找不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张先生质疑,难道散装糖果的生产日期要保密吗?怎么判断买来的散装糖是否过期?

  消费者:很难判断散装糖是否过期

  19日上午,张先生向记者展示了生虫子的徐福记牛轧糖,打开糖纸,里面出现几条虫子,不时地在糖果上钻进钻出,糖果上有多个虫窟窿。张先生表示,今年7月,他在位于哈市先锋路的沃尔玛超市购买了徐福记牛轧糖,一部分一直放在办公室内。日前,他找出一块糖准备吃,却发现包装纸内有虫子在爬,糖果上还有很多窟窿,他又打开一块牛轧糖,同样有虫子在爬。“我以为糖果过期了,就找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结果找遍外包装也没有。”张先生说。记者在张先生提供的徐福记牛轧糖外包装上看到,上面印有“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字样以及配料表、客服电话、食品卫生许可证号,却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记者在张先生买糖的沃尔玛超市的糖果区内看到,很多散装糖果外包装上都没有标注生产日期,只是部分品牌标着保质期。记者又走访了家乐福超市和一些散装糖果柜台,发现散装糖果上不写生产日期的现象很普遍。

  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印在大包装内的合格证上

  19日15时许,记者拨通了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客服电话。一名客服人员表示,张先生吃出虫子的徐福记牛轧糖可能已过保质期,牛轧糖的保质期较短,只有半年;同时,散装糖果普遍存在不标生产日期的情况,一般商家会把带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标签放在装糖的容器里。

  “糖果外包装上不写明生产日期,如果商家出售过期散装糖果,却使用近期的标签,消费者无法辨别,吃着难放心。”在哈市一家世纪联华超市内,发现店内出售的散装糖外包装没有生产日期,市民刘先生提出了质疑。

  从事糖果经销生意的郝立臣告诉记者,散装糖果是商家整箱或整袋购进的,生产日期都印在大包装内的合格证上。糖果是否过期,商家心里最清楚。“个别商贩可能会将过期的糖果混在未过期的糖果里出售,消费者根本发现不了。”郝立臣说。

  工商部门:

  商家应主动标注

  散装糖生产日期

  记者在先锋路附近的大润发超市内看到,大部分摆放糖果的柜子上都没有标注糖果的生产日期,柜子内也没放置带有产品生产日期的标签。

  据了解,按照《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的规定,只要是单独的产品包装袋,都应印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鉴于糖果包装袋面积有限,可以在大包装内统一印制,但必须在盛放食品的容器的显著位置标注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哈市工商部门表示,因为散装糖果的特殊性,商家有义务在散装糖果区域明确标注各种产品的生产日期,而消费者在购买散装糖果时,最好要求商家出示大包装内的合格证,查看产品生产日期后再购买。

  (实习生李迪 记者张明超)